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多措并举 河北中医学院聚焦中医药人才培养破难题

2019-11-15 20:55: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淑会)“随着中医药大会的召开,全国兴起了‘中医热’,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必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同时,中医药人才建设薄弱,传承不足、创新不够,已成为一个亟待破解的难题,迫切需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河北中医学院紧密结合中医药高校实际,聚焦中医药人才培养难题,靶向施策,不断提高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增加中医药服务供给。

图为河北中医学院党员干部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学习参观。卢翠荣摄

“一些中医专业学生把精力用在西医课程上,甚至个别学生学中医却不信中医,毕业以后不愿意干中医……”该校党委书记姜建明介绍,在调研中,他们发现中医教育西化、中医思维弱化、中医技能退化是当前最为突出、最为紧迫的问题。

为改变这一现象,河北中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进班级、进教室、进教研室、进寝室、进网络,积极问计于广大师生,提出强化中医思维培养,提高中医类专业经典课程比重,开展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建立早跟师、早临床学习制度等一系列改革举措。

“在课程设置上,我们决定‘先中后西’,优先安排中医类专业课程。”姜建明说,目前,学校已着手对中医类专业学生的课程设置进行调整,重点是夯实中医基础理论,增加中医经典课时,提高中医课程所占比重,强化中医药专业主体地位。目前,新的人才培养方案正在修订中,将于明年正式实行。

图为河北中医学院党员教师赴正定塔元庄村开展健康义诊主题党日活动。卢翠荣摄

据介绍,近年来,河北中医学院探索实行了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每年从大一学生中挑选30名中医类专业的优秀学生,开办扁鹊实验班,为学生们配备基础导师和临床导师,提前三年跟师临床。这一举措虽然效果显著,但培养人才数量有限,无法满足中医类学生的需求。在主题教育中,学校就此进行专题研究,决定充分发挥院校教育和师承教育相结合的优势,在全校全面推广这一模式,使其惠及每位中医类专业学生。

然而,学生多、教师少,如何解决导师问题?学校积极与省中医药管理局联系,通过沟通协调,决定在全省各级综合医院、中医医院以及民间中医中遴选一批优秀中医师,聘为校外指导老师,对中医类专业学生进行“一对一”临床指导。在此基础上,河北中医学院还将通过增加附属医院数量、扩大临床教学基地规模等措施,给学生们提供更多临床实践机会。

此外,河北中医学院还在思政课教师中开展中医知识学习,强化中医思维,推动思政课堂与课堂思政紧密结合,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中医药人才。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