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长城评论】精准脱贫,一个都不能少

2019-11-16 20:32:39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3日,省长许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加快推进非贫困县和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瞄准非贫困县、非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的精准帮扶举措,确保不掉一村、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地对贫困县、贫困村的扶贫工作十分重视,而对一些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贫困户却关注相对不够,投入相对不足。

这种现象有一定现实原因,在资金、人力等扶贫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贫困县、贫困村面广、程度深,得到更多的关注并非不能理解。

但同时,也要防止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成为脱贫攻坚的“死角”“盲点”。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要尽快解决好这部分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确保全面脱贫目标如期实现。

这也是一种“精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前提是精准识别,就是要确保识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就脱贫攻坚工作,多次强调“精准”,要求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要求全省在抓好贫困县、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加大非贫困县、非贫困村扶贫脱贫工作力度。

对所有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精准到户、精准到人,把范围内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明白,把贫困情况等搞清楚。这样才能做到统筹安排,心中有数,以防止影响整个脱贫进度,或者脱贫成效难以巩固。

河北省地域辽阔,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也不尽相同。一些经济发展较好的地方,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就在抓好非贫困县和非贫困村的帮扶。

以石家庄为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非贫困县已成为石家庄补齐短板的主战场。截至今年6月,石家庄还有18个贫困村没有出列,2.1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其中有1.6万人分布在非贫困县的88个乡镇1342个村,占全市剩余贫困人口的76%。

近年来,石家庄市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工作,确保2019年完成2.1万贫困人口脱贫。

确保精准到位,严格考核检查必不可少。在抓好整体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在扶贫督查、考核、第三方评估等工作中,有必要向非贫困村和非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倾斜,及时发现并纠正可能出现的“数字脱贫”等问题。

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脱贫攻坚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要带着“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踏踏实实苦干实干,高标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郭慧岩)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