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为民服务解难题】“民生账本”暖民心

2019-11-17 05:37: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民生账本”暖民心

——在辛集豆家庄村

11月5日,辛集市豆家庄村村民服务中心人来人往,村民王永军特地来反馈自己对村里事务办理情况的意见。“去年家里暖气不太热,今年村里给协调了两吨平价型煤,还答应明年给更换地源热泵,俺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王永军一边说着,一边在村民事务办理代办台账“办理结果”一栏写下“满意”两字,脸上笑得都是褶儿。

去年,豆家庄村进行了热源改造,告别了烧煤取暖。王永军家选择安装了石墨烯供热设施,一冬天虽然花了1400多元电费,但取暖效果并不好,王永军既心疼又无奈。前不久,王永军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村民服务中心反映情况,村党支部书记冯敬坤热情地接待了他,并把他反映的情况记在了村民事务办理代办台账上。

“村里对俺们老百姓的事真上心!”王永军说,了解完情况后,冯书记马不停蹄带着村两委班子到各家各户走访,听意见,求建议,经过细致走访排查,发现有131户村民使用石墨烯供暖效果不好,另有14户村民使用太阳能取暖效果也不理想。“乡亲们放心,无论如何不能让大家挨冻,我们一定想办法解决。”冯敬坤的话温暖着村民的心。

经过多次向和睦井乡、辛集市有关部门反映,该事情有了结果:辛集市有关部门将为安装石墨烯供暖设施的村民提供两吨平价型煤,用于今冬采暖。到明年,供热效果不好的农户将全部改为地源热泵取暖。

“现在谁家有个烦心事、操心事,都会去村里的村民事务办理代办台账上登记,村里有专人负责办理,规定办结期限,满意不满意村民说了算。”王永军高兴地说。

记者翻阅这本台账看到,电表校数、办理社保卡、修水管、核查承包地亩数……每一页都记满了村民登记的各种诉求,每件事务都注有受理时间、答复意见、办结时间、办理结果等,厚厚的台账已经成为豆家庄村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民生账本”。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是对党员干部思想意识、党性作风的洗礼和锤炼,为我们基层党员指明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努力方向和实践途径。”冯敬坤说,“以村民事务办理代办台账为载体,找准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一事一议,每件事务都安排专人负责到底,把群众的事办好、办实。”

目前,根据村民在“民生台账”上登记的办理事务和诉求,豆家庄村对全村路灯进行了更换,在水渠边、道路旁新栽种了经济树苗,还进一步谋划了光伏发电项目促村民增收。通过“民生台账”,已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诉求100多件。(记者任学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