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县域经济新脉动⑤】孟村管道装备业走向行业高端

2019-11-17 05:43: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引导企业跳出产品同质化怪圈

孟村管道装备业走向行业高端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郝东伟)孟村回族自治县是享誉全国的“中国弯头管件之都”。日前,记者一进入孟村境内,就看到道路两旁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弯头管件企业。往来的运输车辆上,载着管道原材料或管道成品。

在河北华洋钢管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根根钢管散发着热浪滚滚下线。车间出口处,一辆卡车正在装货。

华洋钢管副总经理张建新告诉记者,公司创立之初,经营传统的金属钢管产品,长期以来难以跳出产品同质化的怪圈。得益于政府的创新引导,公司致力于技术创新和产品质量研发,产品逐渐发展为以高频直缝焊钢管、热扩无缝化钢管等为主,生产的“华洋牌”高频直缝焊钢管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

“2015年公司引进全国首条大口径厚壁双面埋弧焊方钢管、圆钢管生产线,填补了国内大口径厚壁方钢管生产的空白。”张建新介绍,产品一面世,不仅畅销国内市场,还远销东南亚、中东、欧美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如今,华洋钢管已成为孟村管道装备产业的龙头企业,2018年生产钢管86万吨,销售收入35.09亿元,出口创汇2716万美元。

华洋钢管注重高新技术研发,提升自身发展水平,是孟村大力推进管道装备制造业产业升级、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引导企业向行业高端看齐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孟村的管道装备制造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经历了作坊式起步、规模化扩张、产业化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四个阶段。近几年,国内市场渐趋饱和,一些中小企业因技术落后、产品低端,经营比较困难。

为摆脱困境,孟村通过政策激励、搭建平台和提供优质的服务,支持企业技改升级、扩规提档、走向高端。

孟村回族自治县副县长张宝芳介绍,孟村设立了不低于5000万元并逐年递增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助力中小企业在转型升级、技术改造、上市融资等方面快速发展。

孟村加快科技资源信息系统、科技创新公共平台以及研发机构的建设,建成了国家级生产力促进中心、河北省弯头管件检测实验室,与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科学研究院共建了联合实验室,与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20多所院校合作建立企业研究院,探索产学研合作模式,形成了以研发中心、培训中心、信息网络中心、检测中心和管道装备物流基地为一体的现代产业园区。全县共申请专利145件,授权专利139件,直接转化成生产力的专利达到71.5%,从标准、研发、渠道等关键环节入手,挺进高端,抢占前沿。

采访手记

让传统产业“新”意盎然

管道装备业是孟村传统特色支柱产业。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孟村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鼓励企业上规模、上装备、上技术、调结构,着力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产学研用深度结合,让传统产业“新”意盎然。

河北省县域传统产业较多,不少地方存在着产业发展水平不高、科技含量不足等问题,亟待通过强化科技创新,引进高端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把蕴藏的活力激发出来,把更多的传统产业做成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郝东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