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最美奋斗者|林秀贞:俺是党员,就该为乡亲们做点事!

2019-11-17 06:0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枣强县南臣赞村的“林秀贞事迹展室”又迎来了一批前来参观学习的客人。看着一张张珍贵的照片和一份份荣誉证书,客人们深深地被这位农家妇女的壮举感动了:

30多年如一日,先后赡养村里的6位孤寡老人,无微不至的照料让他们得以安享晚年;

创办个体企业,为14名残疾人安排就业岗位,不仅帮他们解决了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还为他们点燃了生活的希望和信心;

热心社会公益,积极捐款为村里修路、打井、装路灯,改善乡村办学条件,资助17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

她就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十大杰出母亲、“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双百”人物林秀贞。面对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林秀贞淡然一笑说:“俺是党员,就该为乡亲们做点事!”

让我重新选择,还会赡养这些老人

每有参观者来,大家都愿意让林秀贞讲讲自己的故事。起初,林秀贞总是推拖,“我就做了点自己该做的事,这不是自卖自夸吗?”

后来,当听说这样可以带动更多的人来做好事,林秀贞改变了主意,她笑笑说:“只要大伙儿认可,那我就做个播撒‘正能量’的播种机吧。”

这次也不例外。当天,已年过七旬的林秀贞抖擞精神,指着一张照片说:“人人都帮人,世上没穷人;人人管闲事,世上没难事。”

这曾是母亲的一句话,没什么文化的林秀贞把它当成了自己一生质朴的“初心”。

43年前,南臣赞村干旱缺水,五保户朱书贵和刘秀焕老两口,大清早拎着淘水的破瓦罐,颤巍巍地经过林秀贞家。林秀贞心里不由一酸,从此,她每天五更起床,先给老人挑满缸,然后再给自家淘泥汤。有时,做了好吃的,也先给老两口送去。

一天中午,她做好了饺子端着去给老两口送,看见老两口正蜷缩在炕头喝带冰碴的剩稀饭。当晚,林秀贞流着泪和丈夫商量,要把这两位无儿无女的老人“养起来”。她对丈夫说:“人心都是肉长的,遇到这样的事,不能不管!”

当年冬天,林秀贞借钱给老人买了300公斤煤,拆掉柴火灶,生起煤火炉,让老人度过了人生第一个屋里有火炉的暖冬。

没想到,这“担子”一挑就是近8年。最后的一年,二老瘫痪在床,林秀贞夫妇干脆抱着被褥搬过去同住,每天端屎端尿,尽心侍候,直到二老含笑离世。

在这8年里,林秀贞还义务赡养起无儿无女的朱淑芬、先天智障的朱书常、百病缠身的朱金林、瘫痪在床的张振起四位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为了给卧病在床的朱淑芬老人送饭,她错过了与老母亲见“最后一面”,留下了此生最大的遗憾。

30多年来,林秀贞记不清为老人们做了多少顿饭菜,接过多少回屎尿,看护过多少次病患,添了多少开销,花了多少力气,她说:“我从没有后悔过,让那么多不幸的人得到了幸福,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

“如果让俺重新选择,一定还会赡养起那些孤寡老人。”林秀贞伸出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根手指,对参观者说,“做人不能走歪道,也不能走偏道,就要走中间的正道。”

什么是正道?林秀贞有自己的理解,“就是听党的话,多为群众做好事。”

啥都不图,只愿百姓夸党好

在林秀贞家不远,是她开办的小型玻璃钢厂。

送走了参观的客人,她转身进了生产车间。“兄弟,你的腿好些了吗?累了就歇会儿。”进门第一件事,她没有看生产情况,而是关切地询问双腿残疾的吴如水。

“贞姐,您放心吧,好多了,这些活儿都耽误好几天了,我得抓紧干。”吴如水不好意思地说。前不久,因为摔伤了腿,不得不到医院治疗,年迈的林秀贞带着他,跑了一整天。

吴如水儿时落下残疾,40岁还没娶上媳妇。林秀贞主动找到他家,让他到厂里来上班,不仅让他挣上了工资,还帮他张罗上了媳妇。

像吴如水这样的残疾人,在林秀贞的小企业里,前前后后有14名。林秀贞不把他们当做工人,而是视为亲人,一个锅里吃饭,手把手教技术,谁家有了难事,她就上前帮一把。

“我们都身患残疾,干啥啥不行。要不是贞姐,我们哪有现在的好日子!”吴如水说着话,眼眶润湿。

林秀贞最初办厂,主要是因为她赡养的老人们要花钱。老人病多,看病治病要不少钱,光靠种地根本不行。但办厂子挣来的第一笔钱,她却给村里的小学修了校舍。村里的排水沟坏了,她拿出3000元修好;街道不平,她拿出1.5万元修成了水泥路,还安上了路灯;村里的机井坏了,她花1万多元打了井,村里人都可以免费打水……

让林秀贞惦念的,还有贫困家庭的孩子。从1987年以来,她先后资助17名贫困学生完成了学业,但这些孩子中的大多数,至今也不知道自己是由林秀贞这位“恩人”帮助的。

这样有益大家的事,林秀贞办了很多,却从不计较得失。有人问她图什么?她说,自己啥都不图,只图让老人安享晚年,只图厂里的残疾人过上好日子,只图资助的学生有出息,只图老百姓都能夸党好!

我还要继续做好事

夕阳渐渐西沉,晚霞映红了天空。

忙碌了一天的林秀贞再次回到事迹展室,弯腰拿起扫帚,仔细打扫着屋内的每个角落。每天这个时候,到事迹展室打扫卫生,已成为林秀贞雷打不动的习惯。

“国家建起林秀贞事迹展室,既是对我的肯定,更是鞭策。”林秀贞直起腰,休息片刻说,这里时刻提醒着她,要做更多有益社会的事,不辜负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

如今,已迈入古稀之年的林秀贞,仍没有停下扶危济困、奉献爱心,身体力行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脚步。

为到来的参观者讲自己的初心故事,到县里给学生们讲优秀党员的故事;十里八乡谁有困难,只要找到她,都会热情襄助,从不推辞;就在前不久,她又把村里的路修了修,把路灯换成了节能灯……

不仅如此,林秀贞还主动参加志愿者培训,成为一名志愿者。只要身体允许,她就跟着志愿者服务队去养老院、光荣院看望老人。

在林秀贞看来,群众需要的,就是党员应该做的,她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我始终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只要还能动,就要继续为社会作贡献,为群众服好务。”(记者焦磊)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