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青少年模式”上线运行治标更要治本

2019-11-18 06:1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就“青少年模式”上线运行情况进行调查采访

治标更要治本,防沉迷仍需多方合力

沉迷游戏,学习成绩直线下降;打赏主播,私自盗用家庭积蓄……近来,一些未成年人沉溺网络无法自拔的极端案例,引发社会关注。日前,国家网信办统筹指导六间房、花椒直播等24家网络直播平台,搜狐视频、百度视频等9家网络视频平台统一上线“青少年模式”。据介绍,国内共有53家平台上线“青少年模式”,基本覆盖国内主要网络直播和视频平台。这一模式效果如何,能否真正起到防沉迷的作用?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青少年模式”不强制,需要家长帮着开启

什么是“青少年模式”?记者查看了六间房、花椒直播、百度视频等多家平台发现,在这一模式下,站内搜索、弹幕评论、私信聊天、拍摄发布、充值打赏等功能被关闭。推荐栏的内容也多以户外运动、音乐、绘画等学习类视频为主。很显然,这样青少年与虚拟世界的不良互动就减少了。

此外,“青少年模式”下的网络直播平台和视频平台还自动开启时间锁,22时至第二天早上6时无法使用,且单次使用时长默认设置为40分钟。

“以前,给孩子玩会儿手机,得一直盯着。”省会市民张先生的孩子今年上小学一年级,他说,现在有了“青少年模式”,没有直播栏,不能充值、打赏,就省心多了。

不过,记者发现,这些平台大部分采用弹窗的方式通知用户可以开启“青少年模式”,并不是强制执行。

“‘青少年模式’需要家长主动帮孩子开启,并设置监护密码。”六间房直播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青少年模式”开启、退出均需家长输入密码,如果重置密码,需要本人提交手持身份证照片,等待平台审核通过后,才会恢复正常模式。

“每次都要家长开启,太过麻烦,容易忽略。”“青少年模式”上线以来,确实有助于推进青少年防沉迷工作,但由于技术原因、操作流程等问题,很多家长对这一模式的效果持怀疑态度。

“‘青少年模式’不强制,意味着还是要家长来引导教育孩子上网问题。”一位中学生妈妈李慧敏说,女儿平时住校,孩子的手机已经是她自己在管理了,孩子肯定不会主动选择“青少年模式”降低触网体验。

“‘青少年模式’下搜狐视频只有动画片,内容有些低龄了。”李慧敏说,手机同类视频APP很多,并不是所有的APP都有“青少年模式”,即使把女儿平时爱看的视频APP设置成“青少年模式”,她也会悄悄地下载别的,到家之前再删掉,治标不治本。

记者在测试中发现,将“青少年模式”下的APP删掉后,重新下载,还可进入正常模式,而且上述网络平台不都是自动跳出“青少年模式”选项。比如百度视频,家长需要到APP的设置中寻找,很容易忽略掉。现在不少APP在对“青少年模式”的技术甄别上还存在不足。此外,在一些直播和短视频平台上,用户不开启“青少年模式”,以游客身份即可观看所有视频内容。

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仍需多方共建共治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今年8月30日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其中19岁以下网民占比超过20%。

青少年自我控制能力低,易沉迷于网络,还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梁跃民认为,对网络直播平台和视频涉青少年领域实行统一规范管理,是净化青少年网络成长空间的必要措施。

“互联网平台有责任运用网络算法技术,推送适合青少年观看的内容,关闭不适合青少年使用的功能。”梁跃民表示,此次上线的“青少年模式”中,比较流行的新媒体互动功能,如弹幕评论、私信聊天、拍摄发布、充值打赏等都直接关闭了,不留一点余地,值得点赞。

“互联网不断发展,保护青少年安全上网的措施也需不断创新。目前青少年网络环境情况不容乐观,大量超年龄、过度娱乐、色情、暴力等内容充斥网络,毒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梁跃民认为,“青少年模式”是推进青少年防沉迷工作的一次尝试,但技术和落实层面可能还存在不足,需要进一步改进。

喜马拉雅正从技术保障、内容建设、社会公益、产品硬件等方面助力青少年在网络上健康成长。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喜马拉雅联合创始人、联席CEO余建军宣布,喜马拉雅通过人脸识别、人工审核、用户举报三种方式,为青少年提供经过过滤后的纯净、健康内容。

梁跃民建议,预防和干预青少年沉迷网络工作涉及到家庭、教育、社会平台等多方面,在严格管理和监督互联网企业的同时,家庭、学校也应承担起相应责任,教育引导青少年安全合理使用网络。多方合力,才能为孩子开启真正的健康“青少年模式”。(记者崔丛丛)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