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点亮贫困地区孩子的艺术梦想

2019-11-18 06:15: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文化扶贫暨百场儿童剧进校园”公益巡演活动即将收官,9年来该活动共演出900余场——

点亮贫困地区孩子的艺术梦想

近日,“文化扶贫暨百场儿童剧进校园”巡演活动走进衡水市故城县郑口第二小学。图为儿童剧《“下次开船”港》演出现场。记者曹铮摄

日前,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省话剧院儿童剧团承办的“文化扶贫暨百场儿童剧进校园”巡演活动来到衡水市,在故城县聚龙小学和故城县郑口第二小学连续演出两场,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这是今年他们的第95场巡演。

始于2011年的“百场儿童剧进校园”巡演活动,至今已经走过9个年头。9年来,省话剧院儿童剧团的足迹遍布全省各地600余所中小学校园,演出900余场,惠及中小学生近200万人次,其中偏远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儿童及特殊儿童占60%以上。持续不断的儿童剧演出,给孩子们以艺术灌溉和心灵滋养,点亮了一代人的童年。目前,该活动已成为我省在全国叫得响的文化品牌。

孩子们专注地观看儿童剧《“下次开船”港》。 记者曹铮摄

深入基层

让偏远和贫困地区的每个孩子看到演出

近日,故城县聚龙小学教学楼前,流动舞台车车厢缓慢展开,省话剧院儿童剧团的20多名演职人员齐上阵,十分钟后,一座带背景板的简易舞台搭建完成。学校670多名孩子跟着儿童剧《“下次开船”港》走进一个关于时间的故事。

“别说是孩子们,很多老师也是头一次现场看儿童剧。孩子们从来没有这么专注过,他们都‘看进去’了。”聚龙小学政工处主任周恒说,这种寓教于乐的演出会让孩子们对舞台艺术、对时间观念有更深刻的理解。

的确,乡村尤其是偏远贫困乡村的孩子想现场看儿童剧演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早在2011年,“百场儿童剧进校园”巡演活动启动之前,一项调查数据牵动人心——在我省城镇未成年人中,有95%的人没有看过儿童剧,偏远和贫困地区看过儿童剧的未成年人更是寥寥无几。为了丰富未成年人尤其是偏远贫困地区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2011年起,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启动了“百场儿童剧进校园”公益巡演活动。

一个个演出日,奔赴边远山区、贫困地区的路上,剧团的演职人员已经记不得到底遇到了多少困难。雨雪、酷晒、狂风等极端天气不算什么,地势险峻、道路难行更是家常便饭。

演员路骞还记得前一阵在张家口蔚县乡村演出的情形。通往村庄有段陡峭土路,为了让车减重,演员们下车徒步过去。几里地的路走走停停,一个多小时才到。演出过程中,大风卷着黄土一个劲儿往演出车上刮。舞台上的背景布兜着风往天上飞,拽着车来回晃悠。演职员们赶紧撤掉舞台背景幕布,将舞台车顶降低,才让车稳定下来。大风依旧,演出依旧,舞台前观众们执着的眼神依旧。

“一定要让河北偏远和贫困地区的孩子看到演出!”这是参加“百场儿童剧进校园”公益巡演活动每位演职人员的心声。

扎根基层

为乡村孩子点亮艺术梦想之灯

张家口蔚县、沧州献县……在省话剧院儿童剧团演出记录本上,标注着他们走过的每一个地方,其中大多数是国家级、省级贫困县。

“近年来,活动向深度贫困县(市、区)、乡、村学校的倾斜力度逐年增大,也更注重以文化扶志、扶智。”省话剧院院长黄平安介绍,每年“百场儿童剧进校园”巡演都有不同的主题,今年紧紧围绕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确定了“文化扶贫”的主题,精心选择了《猫爪在上》《狐狸与枪》《“下次开船”港》等多部引导孩子积极向上的优秀儿童剧,为孩子们进行文化扶贫惠民演出,充分发挥了文化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扶志、扶智的作用。

内容健康、精神向上的儿童剧目,在寓教于乐中将勇敢、善良、团结、不畏艰难等精神品质传播到基层,对引导基层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意义深远。

今年70岁的省话剧院导演于连增,至今还记得几年前在廊坊市文安县第二中学的那场演出。一名初二男生看完演出到后台找到他问道:“老师,我能考你们剧团吗?”他说:“当然可以了,但你得先打好文化知识的底子,如果将来能考进艺术类院校,毕业后欢迎你加入我们剧团。”

演出结束后一年多时间里,这位男同学多次给于连增发来自己制作的表演小视频,于老师也会亲自指导他。后来,于连增打听到这个孩子考上高中后依旧为了自己的演员梦想努力着。“这样的故事很多。9年来,‘百场儿童剧进校园’巡演活动默默点亮了许多乡村孩子深藏于内心的艺术梦想之灯。”于连增说。

流动舞台车送到基层的不仅是演出,还有艺术的“火种”。

“看完儿童剧你们学到了什么?”“你们知道这部儿童剧改编自哪部名著吗?”每次演出结束后,演员们会为孩子们上一堂艺术素养课,通过对经典剧目的演出,辅之以生动有趣的讲解,使学生对艺术的体验从兴趣娱乐层面提升到认知鉴赏层面。像这样的学习交流课很受乡村师生们喜爱。老师们纷纷表示,“百场儿童剧进校园”巡演活动不仅对学生文化素养和审美素质的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也成为校园文化建设和艺术教育的重要文化资源。

贴近基层

不断提升文化品牌影响力

随着演出场次不断增加、辐射范围不断扩大,“百场儿童剧进校园”巡演活动引发各界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和示范效应,形成了河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全国的知名品牌。2015年,省话剧院儿童剧团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如何不断提升我省这一知名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和亲和力?

“每次巡演之前,我们都会对参演剧目不断优化,根据乡村孩子们的生活、学习环境调整一些细节。”9年来,于连增一直坚持跟着剧团下基层演出,巡演前的排演和巡演后的总结,他都会融入剧目的打磨中。

“虽然舞台相对简单,但剧目都经过精心打造,经受过市场和舞台的考验。”黄平安颇有感触地说,常年下基层演出也让剧团受益匪浅,演职队伍得到锻炼,剧目得到更好打磨,推动剧团不断创新剧目。截至目前,省话剧院剧目储备20余部,不同剧组能够同时演出。

除了不断优化剧目之外,剧团还在探索艺术下基层、进校园的全新模式。“未来我们有意向联合相关部门,试着在基层乡村学校建立儿童剧演出基地,为当地培养一批留得住的艺术人才。”黄平安说。

如何才能让公益活动持久开展下去,惠及更多乡村孩子?省委宣传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处调研员吕长风介绍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服务乡村振兴,2020年将继续深入开展巡演活动,向刚刚脱贫摘帽的地区倾斜,力争弥补更多空白,使“百场儿童剧进校园”巡演活动惠及面更广。(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