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快递纸箱回收遇冷不是无解题

2019-11-19 09:4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目前正值“双11”送货高峰,快递包装箱也迎来拆箱高峰。近日,市民王小姐在拆“双11”购买的化妆品时忍不住在朋友圈吐槽:“我就买支口红,可寄来一个大包装盒,实在太浪费。”今年“双11”期间,多家快递公司推出纸箱回收措施,也设置了回收箱,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回收效果并不理想。(据《新京报》11月17日报道)

近年来,我国快递业呈现突飞猛进态势。数据显示,2018年快递业务量已突破500亿件,同比增长26.6%,预计2019年将突破600亿件。与此同时,海量的快递包装垃圾也接踵而至——今年仅“双11”期间,全国就大约产生260亿个快递纸箱。快递包装的处置,已成为必须面对的问题。

正因为这样,快递纸箱回收的呼声日益高涨,不少快递公司也顺势推出了相应措施。今年“双11”,全国4万个菜鸟驿站、3.5万个快递网点全面加入“回箱计划”,对快递包装进行分类回收、循环利用。

然而遗憾的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快递纸箱回收知道者少,主动参与者更少。造成这种尴尬局面,从表面上看,主要是因为快递员、快递用户不积极。但更重要的原因却是快递纸箱回收机制不科学、不合理。比如,按照目前快递纸箱回收机制,快递公司只在快递网点设置回收箱,由快递员将用户拆掉的快递纸箱带回,再放进回收箱之中,或者由消费者自行将快递纸箱放进回收箱中。这样的机制显然不合实际。一方面,快递员每天派单量比较大,特别是“双11”期间派单量更大,本就忙不过来,更不可能花费时间等待用户拆掉快递纸箱;另一方面,整体而言,目前快递网点设置仍然较少,甚至有的快递公司在县城城区只有1家网点——如此情况下,又怎么能指望快递员或者用户将纸箱送过去?

回收快递纸箱,进行循环利用,符合绿色生活、低碳生活的要求,也是快递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让快递纸箱回收不再遇冷,关键是要建立科学的回收机制,打通回收的“最后一公里”。比如,可以引导快递企业广泛设置回收站,建设“零距离”回收点,让广大消费者在小区里就能交回纸箱;比如,可以采用集“收件”和“回收”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收件箱,为用户提供“投递—取件—回收”一条龙服务,等等。总之,只有让“回收”和“递送”一样方便快捷,快递纸箱回收才能尽早成为新时尚。(贾梦宇)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