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微评】期待更多地方加入“修路绕古树”的行列

2019-11-19 09: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保护两棵树龄超过两百年的古柏树,成都金堂县一条正在修建的旅游环线“绕树而行”,比原设计方案向旁边偏移了二十余米。此消息一出,迅速引发热议。(据《北京青年报》11月17日报道)

修路遇到古树,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在许多地方,修路遇到古树后,一般都是把树直接伐掉,好一点的做法是将古树移种到其他地方,但移种后的古树大多也会枯死。

“名园易得,古树难求”。有着数百年树龄的古树,不仅对研究当地气候、物种演化有着极高的价值,而且寄托着民众的情感,是当地人文精神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消亡,会造成生态、文化等多方面的损失。

“修路绕古树”势必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不仅会增加成本,还有可能贻误工期。但从长远来看,此举为当地留下了弥足珍贵、不可复制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更彰显了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理念,值得点赞。

曾经树让路,如今路让树。期待更多地方加入“修路绕古树”的行列。(许君强)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