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身边的初心使命】张梦伟:用爱耕耘在高原

2019-11-20 03:10: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用爱耕耘在高原

——记全国模范教师、辛集市清河湾学校教师张梦伟

除了到石家庄上大学,42岁前,张梦伟的人生轨迹从未离开过辛集。

1994年大学毕业,张梦伟所学的数学专业非常紧俏,留在辛集市区中学不成问题,她却选择回初中母校——辛集市小辛庄乡中学。当年的老师拉着她的手,一脸惋惜:“城里留不下?咋又回到乡里?”她却满腹欢喜:“我是独生女,母亲身体不好,不想走远。”

说这话时,张梦伟没想到,20年后,她会走得那么远,两次赴几千里之外的西藏支教。

张梦伟更想不到的是,今年教师节,她作为全国模范教师代表,在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第一位发言,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辛苦啦,保重身体’,总书记的话,一直温暖着我的心,激励我在援藏支教路上奋进。”

“光哈达就围了75条”

在小辛庄乡中学,张梦伟是名师、骨干,一直担任初三毕业班班主任,家长们都想把孩子送到她的班上,工作和生活顺风顺水。

2014年,校长从省里得到消息,我省对口支援的西藏阿里地区条件艰苦,师资吃紧,有的课都开不起来,急需内地教师支援。

作为农家娃,张梦伟最懂穷苦孩子对老师的渴盼,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去西藏支教。

千山万水,高寒地带,同事都不理解,家人更是顾虑重重,可执拗的张梦伟坚持报了名,“我年富力强,既能教学生又能带徒弟。母亲走了,父亲身体还硬朗,孩子上学住校,没啥牵绊。”

“你的梦想不让你去实现,你一辈子都会拿这个说事儿。”丈夫把担忧埋在心底,送她到北京,看她坐上开往拉萨的列车。

这是张梦伟第一次出远门。38个小时的火车,24个小时的汽车,一路颠簸,终于到了支教目的地——札达九年一贯制学校。

札达所在的阿里地区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

一到学校,高原反应狠狠给张梦伟来了个下马威,头疼恶心、吃不下饭、合不上眼,一天瘦一斤,连着瘦了十几斤,脸肿得像发起来的面团,张梦伟直掉眼泪,“真怕倒下起不来了。”

札达吃水、用电主要靠高山积雪,在漫长的冬季,水龙头都冻住了,吃水要到一里地以外去挑,电也不能天天供应。没有暖气,靠烧牛粪取暖,张梦伟技术生疏,总是烧了灭,灭了烧,屋里冷得像冰窖,晚上睡觉得把所有的被子、羽绒大衣都搭身上。

更难熬的是寂寞,连续几天没电,手机电池耗尽想给家里打个电话都打不了。“最担心70多岁的老父亲,头疼脑热时,身边没有人拿药端水。”

退堂鼓打了一遍又一遍:“回去吧”。

“在阿里,有人一扎根便是一生,还有那么多藏二代、甚至是藏三代”“学校缺教师,已经到了‘无米下锅’的地步”……每一次退缩,张梦伟总会找到理由说服自己留下来。

她忘不了第一次上课的情形。“初二的学生,有的连分数的通分、三角形周长都不会,在河北,这是小学三四年级就掌握的内容。”

第一次数学考试,给张梦伟泼了一盆冷水——学生的平均成绩只有30多分。

单凭老经验行不通,张梦伟到当地老师的课堂上听课,总结经验,摸索出了新的教学思路——教学内容浅一点、授课材料实一点、课题互动多一点、课堂氛围活一点、师生距离近一点。

她从加减乘除这些最基础的知识入手,一步步教孩子们学懂数学。每天上课,脸上都挂着笑容,三言两语的知识点,也要讲得生动有趣。数学之外,英语也是张梦伟的强项,每个周末,她义务给学生补课,上午数学,下午英语。

期末考试,数学平均分涨了20多分。“及格啦!”张梦伟和学生们紧紧抱在一起。

一年援藏期满,返程前夜,学生们自发组织送行晚会,又唱又跳,欢呼雀跃,晚会结束,学生们站两列从教室一直排到张梦伟的宿舍门口,齐唱祝福歌给她送行,“光哈达就围了75条!”

“好好教,阿里人民看着咱呢”

重返家乡,藏区孩子求知若渴的眼神,时常在张梦伟的脑海浮现;临行前校长诚挚挽留的话语,总是在她的耳边萦绕。

2017年,张梦伟再次来到雪域高原,在位于拉萨市的阿里河北完全中学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援藏生涯。这所阿里地区异地办学的学校,由河北援建,2017年秋正式投入使用,张梦伟是第一批教师。

全新的学校里,学生来自1500公里外的阿里地区,小小年纪告别父母离家上学,在孩子们眼里,张梦伟是老师,更是妈妈。

第一年,过得胆战心惊。孩子们从海拔4500米的阿里下到海拔3650米的拉萨,也不适应,经常晕厥,张梦伟手忙脚乱地给孩子吸氧,送医院。

“初一5班巴桑卓玛晕了!”

张梦伟拿起氧气瓶就往班里走,给巴桑卓玛吸上,背起她坐车去医院,“这孩子真瘦,轻飘飘的。”

医生检查,卓玛是营养不良导致虚脱。

“学校里三餐免费敞开吃,肉蛋奶不断顿,上午还有加餐,咋会营养不良?”张梦伟判断孩子有心事。

一番交流,原来,小卓玛觉得父母离异抛弃了自己,用不吃、少吃来发泄情绪。

心病还需心药医。巴桑卓玛成为张梦伟党员帮扶的第四个学生,每个周末她都把小卓玛叫到自己的宿舍,炖牛肉、下面条、缝衣服、补功课,让小卓玛轮番跟父母视频。

巴桑卓玛解开疙瘩,渐渐长胖了,学习上也有了自信,数学考了80多分。

张梦伟一周26课时,任务量比在辛集时增加一倍多,还担任教务处主任。但她没有一刻松劲,“好好教,阿里人民看着咱呢。”

崭新的学校,软肋在师资。一有时间,张梦伟就进课堂听课评课,发现亮点,马上鼓励;发现不足,毫不留情地提出,有时干脆在课堂中亲自进行教学示范。

在每年的赛课活动中,她更是与徒弟们一起,一遍遍修改教学设计,一道道设计课堂练习,一句句斟酌课堂提问,手把手磨课到凌晨。她的执着、认真得到了回报,年轻教师次仁旺姆参加阿里地区竞赛获得了一等奖。

每逢比赛,张梦伟先给自己报名,日夜准备。全国“教育管理理论与实践创新论坛大赛”一等奖、西藏阿里地区赛课一等奖、自治区赛课三等奖、自治区级教学能手……她把一堆证书拍给青年教师,“我比你们大20多岁,都这么拼!”

在张梦伟的引导督促下,新来的年轻教师旦珍、尹海涛都有了很大进步。“等我援藏期满,会有一批优秀教师涌现出来。”她高兴地说。  (记者 马 利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