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服务企业转型升级 助推特色产业发展

2019-11-20 14:49:22 来源:定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展厅。记者于常见摄

日前,在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记者见到了风尘仆仆、刚从长沙参加完河北省机械装备领域对标交流活动回来的中心主任张伟。“能代表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参加这个由燕山大学承办的对标学习活动,感到非常荣幸,我们参观学习了多家湖南省工业设计的先进企业和单位,收获颇丰。”张伟说。

自中心启动以来,类似的学习交流活动,张伟和同事们已参加了多次,目的在于进一步推广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学习工业设计前沿理念和发展趋势,培树以人为本、以实现客户价值为宗旨的战略性设计思维,更好地为企业、行业提供服务。

“除了参加交流活动,中心启动4个多月以来,我们主要致力于三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一是推广和科普工业设计,提高群众对工业设计的理解和认识,转变传统观念。二是以设计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帮助企业匹配合适的设计资源。三是为体品产业、橡塑产业、苗木花卉产业等做设计规划,帮助整个产业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张伟说。

在推广和科普工业设计方面,中心首先从政府相关部门开始,邀请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文明办、金融办、总工会、行政审批局、发改局、文广新局等部门到中心调研走访,通过展品讲解、实地考察、知识分享、理念传播、座谈讨论等方式,传播设计理念、普及设计思想、提升设计鉴赏力,为后续中心从不同渠道、不同角度、不同层级促进工业设计与定州市经济、文化、社会的融合创造便利条件。同时,通过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吸引了廊坊、宁晋等地市直部门和经济开发区到中心参观考察,扩大了中心和定州工业设计工作的影响力。

在设计促转型方面,中心主动邀请体育用品行业重点企业到中心参观、座谈,与设计机构面对面对接交流,目前已促成河北新航教育装备有限公司与河北立意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定州市相关部门介绍有需求的企业与中心对接,目前金牛药业与深圳市晟邦工业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永兴塑料、河北昭德生物与深圳市韵博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宝塔医疗器械与河北圈点品牌设计有限公司的合作正在深入洽谈,有望近期签约合作。同时,部分企业主动找到中心寻求设计对接,目前已促成优威环保设备与河北圈点品牌设计有限公司的签约合作,开元杯、陈氏定瓷、定州冀鲁制针有限公司、南源塑料、双月节能环保等企业也提出了相关的设计需求,中心已为他们匹配合适的设计机构进行对接。中心还积极服务定州市重大活动,河北圈点品牌设计有限公司为2019年中国(定州)苗木花卉园林博览会设计了展厅大门和展厅围挡。

在打造定州特色产业名片方面,中心进行了深入调研,积极围绕体育用品、苗木花卉等特色产业开展服务。联合朗图创意设计集团对体育用品小镇进行设计规划,努力打造定州体育用品产业聚集区。主动邀请苗木协会到中心对接,与协会10家骨干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沟通,目前正就围绕树立定州苗木产业区域性品牌、打造定州苗木产业集聚区、整合苗木产业上下游资源打造完整产业链、树立定州苗木标杆示范企业等方面制订相应的实施方案,将对增强定州苗木在区域、北方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记者严丽莎)

来源:定州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