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抵押登记“一次不用跑”

2019-11-20 16:2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0日,衡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磊(右)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记者焦磊摄

河北新闻网11月20日讯(记者焦磊)今天,记者从衡水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该市把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重点率先突破,重点采取信息互通共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深化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优化登记业务流程、精简登记申请材料、夯实不动产登记信息基础等措施,实现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抵押登记“一次不用跑”。

一窗受理,并行办理。衡水市本级及10个县市区全部设立统一窗口,统一受理房屋交易、税收申报和不动产登记联办事项,一次性收取三部门所需要件材料。不动产登记工作涉及的不动产、住建、税务三个职能部门办理的事项,各县市区均在市民中心大厅设立综合受理窗口,由不动产登记窗口统一受理,一次性收取所需全部材料,进行一次性录入。市本级基本已经实现在大厅办理不动产登记“立等可取”,所有县市区已将不动产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时间分别压缩至5个工作日和3个工作日。

精简整合登记申报材料。各县市区设立统一窗口后,进一步精简合并相关申请材料,对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联办业务只需提交一份纸质材料,并按照要求公布了申请材料目录。不再要求企业、个人办理登记时提供身份证明复印件,个人办理商品房转移登记时,不再要求提供首次登记证明的复印件,取消没有住房公积金的保证书、股东会决议、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等,全面清理不动产登记所需申请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材料一律取消。

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衡水市本级、饶阳、故城、深州、景县、武强、安平、冀州研究制定了信息交换办法,市本级与住建、税务部门的平台建设基本完成。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建设,将登记服务场所延伸至银行网点,通过银行前台受理、不动产登记机构后台审核的方式,申请人可以在银行现场签订抵押合同,与此同时,提交抵押登记申请材料,直接通过网络传输至不动产登记机构,实现在银行就直接办理抵押登记业务,“一次不用跑”办理抵押登记的模式。目前,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已经开展了业务,建设银行也签定了合作协议。冀州、饶阳、深州也分别设置了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实现了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此外,市本级实现了微信、支付宝等线上缴费方式。

实现自助发证、自助查询、建立网上缴费系统。在河北省率先引进自助缮证发证机,将过去由人工缮证、盖章、领证等三个业务环节,交给自助缮证发证机来完成,只要轻点屏幕,50秒便可“颁发”不动产登记证书,30秒“颁发”不动产登记证明,与人工发证相比效率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