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身边的初心使命】杨秀申:心底无私,方能赢得群众信任

2019-11-21 03:2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心底无私,方能赢得群众信任

——记全省“千名好支书”、邢台市桥东区祝村镇辛兴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秀申

日前记者来到邢台市桥东区祝村镇辛兴铺村时,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秀申刚从北京治病归来。一周前,49岁的他因患神经性咳嗽晕厥。一回村,他便与村干部们一起投入到推进辛兴铺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中了。

“他这病跟工作压力大有关系。”村委委员支金水说。

杨秀申原本可以不承受这种“压力”。2012年,当祝村镇党委找上门让他担任矛盾重重的辛兴铺村党支部书记时,杨秀申正干着工程机械的活计,生意风生水起。为了能让乡亲们一起过上好日子,这年秋天,他挑起了这副担子。几年下来,这个曾经的落后村,相继获得了桥东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邢台市移风易俗文明乡风示范村等荣誉,村容村貌和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大变化。

啃下硬骨头 踢开头一脚

杨秀申烧的第一把“火”,是收缴土地承包费。

多年前,辛兴铺村的320亩厂房和耕地被58人承包,可承包人往往互相攀比着不缴或少缴承包费,村干部对此无计可施,村民们对此意见很大,上访不断。而当时,村集体账面上只“趴”着可怜巴巴的1.65元。杨秀申横下一条心:不把承包费收上来绝不罢休。

要想啃下这块硬骨头并不容易。杨秀申经过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决定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按照村党支部会议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的程序,首先解决土地承包费问题。为此,他先后主持召开六七次党员及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制定了辛兴铺村新的土地承包制度,调整了承包费数额,要求承包者必须按时足额缴费。随后,村干部与原土地承包人逐一谈心推动落实,两名迟迟做不通工作的承包人被提起诉讼。村里还张榜公布了各个土地承包人的缴费情况,让老少爷们看了个明白。

承包费收上来了,村民们对杨秀申刮目相看。对这件事耿耿于怀的老上访户也解开了心结。

不搞“一言堂” 不打“小算盘”

走进辛兴铺村,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邢台精英中学等项目已经投用。

2016年以来,辛兴铺村借助邻近高铁邢台东站的区位优势,先后引来了邢台市肿瘤医院、市规划展览馆等9个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成为检验该村干部担当能力的“试金石”。

秉承公心,公开和带头成为杨秀申推进征拆工作的“法宝”。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的基础上,村里将各户拆除面积、应获补偿款等拆迁合同内容公之于众,接受村民监督。依照村干部、党员及其亲属要带头拆迁的“规矩”,杨秀申于2016年4月初把家族长辈的坟墓迁至村公墓中“谁也不愿占”的位置,化解了村里迁坟腾地遇到的难题。市肿瘤医院建设项目拆迁涉及杨秀申的弟弟,他二话不说动员弟弟带头拆了自家房。

杨秀申在工作中坚持不搞“一言堂”,对村里的大事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来办,无论大小事都“不掖不藏”。“一把手”办事“敞亮”,村干部们变得越来越团结,“能坐到一条板凳上”,村民们打心眼里觉得服气。

干部提素质 村民讲文明

杨秀申认为,一个村发展得快慢关键在于村干部素质高低,“村干部没素质,干工作永远不行”。他把每周一上午定为村干部和全体党员的集体学习时间,让大家既商讨工作,又一起学理论、学政策、学知识,并适时组织村干部外出学习征地拆迁等经验做法。

近几年,辛兴铺村实行干部代办制,每个工作日安排一名村干部代群众办事,使不少村民省了心、少跑了腿;将全村划分为21个网格,让每个党员联系其所处网格内的10户群众,及时帮助对方解决生活等方面的难题。每月第一周的周五设为党员志愿服务日,党员们在这一天雷打不动地集体开展打扫卫生、扶助困难户等活动。

自2017年起,辛兴铺村开始评选“好媳妇”和“好人”,为他们戴红花、披彩带,予以隆重表彰,在村内显要位置张榜公布其模范事迹。村集体还制定实施了相关政策,重奖考入本科院校的学生,每月给入住敬老院或年满75岁的老人发放生活补助,为每位村民缴纳了养老保险费和医疗保险费……  (记者 黄清标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