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助退役运动员圆“教师梦”

2019-11-21 04:4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省退役运动员大约有40%想报考体育教师

助退役运动员圆“教师梦”

“只错了两道题的,请举手!”10月20日上午,在省体育专业人才管理中心主办的2019年河北省退役运动员教师资格考试辅导班上,老师对刚进行完模拟测试的学员摸底排查,台下有几个人举起了手,包括今年23岁的赵时齐。

赵时齐本是省射击队的一名运动员,才办理完退役手续就报名参加了这次培训,“刚离开运动队时,不知道接下来能干啥。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觉得考体育教师是个不错的方向。”

据统计,2015-2018年我省每年约有110名运动员退役,其中92%都要进行自主择业。对于这些退役运动员来说,就业方向相对有限,一般从事健身指导人员、体育教师等职业,有些自行创业或从事其他与体育不相关的工作。

相对而言,当体育教师是不少退役运动员理想的职业转型路径之一,目前全国体育教师缺编20万、我省学校体育师资也紧缺的现状,给退役运动员转型当体育教师提供了较好的前景。“近几年,我省退役运动员大约有40%想报考体育教师,尤其是女性退役运动员。”省体育专业人才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郝永泽说。

但是,由于运动员文化基础相对薄弱,如何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教师入编考试,成了一大难题。

“为此,我们在对退役运动员进行专项职业技能培训的同时,专门开设了教师资格考试辅导班。”郝永泽说,自2013年以来,辅导班已办了九期,前八期学员参加国家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的通过率平均在六七成。这一期辅导班总结了之前的办班经验,调整完善了组织形式、授课方式,努力让运动员坐得住、听得懂、学得会。除讲授考试必需的理论知识外,还传授记忆策略、学习策略和考试技巧,以最大限度地帮助学员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保障考试通过率。

据介绍,自10月11日起,来自我省9个训练单位、15个运动项目的40名退役运动员进行了为期18天的封闭式集中培训,目前已顺利完成11月2日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通过了教师资格考试,是否就意味着退役运动员转型为体育教师成功了呢?恐怕也不尽然。

郝永泽表示,为了让退役运动员切实掌握教师的职业技能,他们还会通过上实践培训课、推荐到学校当代课教师等方式,帮助他们积累教学经验。我省优秀的马拉松运动员陈荣就是在这种手把手的帮扶下,成功转型为石家庄市裕东小学的体育教师。

但从目前退役运动员就业求职的情况来看,社会大众对退役运动员的职业能力带有一定偏见,很多学校在招聘体育教师时,还是更偏爱师范院校的毕业生。

郝永泽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畅通退役运动员进入教师行业的渠道,加强对退役运动员的转岗培训,继续发挥好这些人才的作用,缓解我省体育教师短缺状况。 (记者 赵瑞雪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