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智慧健康便民惠民③】看病缴费不排队! 信息平台让患者从多次跑变跑一次

2019-11-21 12:1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核心阅读】为让患者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解决好群众在医疗健康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按照“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整合数据、互通共享”的建设思路,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深化便民惠民应用,并取得一定成效。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通过诊间支付、多渠道预约挂号等服务实现了患者从多次跑到跑一次。


看病排队、缴费扎堆、楼上楼下来回跑是患者在看病就医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如今,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诊间支付、多渠道预约挂号等服务的出现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病人少跑腿。

2017年底,河北医大二院开始着手建设医院信息集成平台。 在克服异构系统(不同的数据系统)多、涉及厂家多、协调难度大、时间紧等难点后,完善了诊间支付、多渠道预约等服务,同时新增医护360视图服务,最终实现了集成规范、协同交互、标准统一、信息完整的目标,让患者看病从多次跑到跑一次,就诊缴费渠道由一变多。

多变一 信息跑路跑出就医新体验

“以往在医院看病,医生开了检查单,需要到收费处先交钱再检查;医生开了药方,需要先交费再拿药。光是来回排队,就得耽误半天时间。”前来医大二院看病的张先生说,“现在医生诊断后,药费直接在门诊诊间支付了,直接去药房拿药,需要检查化验的,费用直接在检查检验科室扣除,看病再也不用请一整天假了。”

诊间支付减少了病人看病、检查、取药的排队次数,实现了看病缴费从跑多次到跑一次的转变。

让张先生不再奔波于排队的是医大二院的诊间支付服务,据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信息中心主任戴健介绍, 医大二院在诊间医生站实现了药费、本科室检查治疗费用的支付,同时实现了检查及检验的费用在所检查检验科室支付,这有效的减少了病人看病、检查、取药的排队次数,实现了看病缴费从跑多次到跑一次的转变。

信息跑路改变的不仅是排队次数,排队的的时间也大幅度减少。“现在检查完去拿药,等我到了药房,一刷卡,医生开的药就已经准备好了,以前都是我等药,现在变成药等我了。”张先生满意地说道。

医大二院自动配药系统

目前,在医大二院,药品已实现人等药到药等人的转变,患者在门诊直接支付检查费和药费,问诊结束后,开药信息直接通过数据平台传输到药房,自动配药成功,只需刷就诊卡就可直接取药。从缴费到拿药,前后花费的时间大幅度缩减,这样极大地节省了患者看病就医的时间,也保证了用药的安全性,从而提高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在门诊大厅,记者注意到,药房门口患者排队不再排长龙,患者刷卡、拿药一气呵成,就如取快递一样方便快捷。

一变多 多渠道挂号预约 精确到30分钟

去医院看病,挂号排队是一件令人很头疼的事情。为解决这一问题,医大二院通过增加挂号渠道,由原来的单一的窗口挂号增加为多种挂号方式,并且可以提前两周预约,精确就诊时间,减少排队、等待耗费的时间。

患者可通过扫码付机器进行缴费,扫码付支持微信/支付宝扫码快速缴费

“现在患者可以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健康河北公众号、金蝶客户端、自助机等方式进行挂号预约服务,预约时间目前可精确到30分钟左右。”戴健说,与以往单渠道窗口现场挂号和自助机挂号相比,现在挂号的方式更加多样便捷,而且预约时间更准确。患者提前30分钟到医院,到点直奔门诊就诊。

除了多渠道预约挂号,支付方式也同样变得方便快捷。“除了现金和银行卡,目前也支持微信、支付宝、自助机缴费、扫码付等终端渠道,支付渠道的增加,大大缩短了排队缴费的时间,从而提高患者就医体验。”戴健向记者解释道。

多合一 综合系统带来医护管理新模式

“现在有了医护360视图,只需登录一次,就可进行检验、检查、查看电子病历等业务的操作,再也不用像以前每操作一项业务就要登陆一个系统,而且通过新系统可以查看患者的病历文档、历次就诊记录等信息,患者不需要携带病历本、各项检查结果等资料,输入患者信息,就能查看以前的就诊记录,这大大提高了看病效率和医疗质量。”医大二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孙世超说道。

医护360视图系统可以查看患者的病历文档、历次就诊记录等信息

孙世超提到的医护360视图是医大二院通过互联互通系统的建设,使临床医生和医技科室可以从综合试图、门诊视图、住院视图、时间轴视图等多个维度,查看患者的病历文档、历次就诊记录、检验检查报告、各类记录单等数据,并采用各种信息设备,例如智能语音录入设备,大大提升了医生书写电子病历、诊断报告的速度,大幅度提升了一线医务人员的工作效率。

除了以上功能,医大二院在检验、检查、口服药、输血等项目已实现在线动态查询和闭环管理,登录系统,即可实时查询项目进展情况,从而实现项目的可追踪、查询和管控。并且当患者出现紧急情况,医生会第一时间收到短信息通知,同时,电脑也会出现消息提醒,这样能及时对病人进行救治,从而规范了医疗行为,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得到大幅度提升。

戴健介绍,下一步,医大二院将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从系统功能实用、信息共享、服务智能等方面入手,从能力建设、应用管理和成效三个方面进行系统改造升级,在智慧临床和智慧患者方面利用信息技术着力打造,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服务,为创建智慧医院奠定坚实基础。(田泽阳 实习生安子寒)

相关链接

【智慧健康便民惠民①】家门口采血享受医院检查 智慧医疗跑出服务“加速度”

【智慧健康便民惠民②】看病就医渠道“1变7”配药分配用时仅8秒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