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遵化:“小油鸡”助力脱贫

2019-11-21 20:01:50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11月20日电题:河北遵化:“小油鸡”助力脱贫

入冬后,河北省遵化市堡子店镇镇党委书记温良的心头紧了起来,因为按计划明年全镇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必须实现稳定脱贫。压力是有的,但想起“小油鸡”,老温心里有了底气。

“这些贫困户多是老弱病残,无法务农或打工。”温良说,近几年当地探索引导地方企业为脱贫攻坚出力,走企业帮扶、产业扶贫的路子,最终一家具备种鸡繁育和加工全产业链的河北美客多集团进入视野。

如何让这些贫困户脱贫,一是产业扶贫:利用这2年来政府下拨给每户3.4万元扶贫资金,集团和贫困户自愿签订帮扶协议,实施代养商品肉鸡项目,每年分红。二是就业帮扶:安排贫困户在企业就业,发放工资和缴纳保险来减轻其生活负担。

34岁的朱建良是堡子店镇张南洼村村民,过去他在北京开货车每个月有4000元收入,2015年患上尿毒症后没法干活了,一周三次的肾透析治疗几乎压垮了他。现在得益于产业扶贫政策,朱建良每月能拿到1200多元分红。

遵化市委常委、副市长梁辉说:“有些身体条件允许的贫困户还是愿意依靠双手来脱贫。为此我们全市从7个乡镇选出152位有劳动能力和养殖经验的贫困户,每户提供50只鸡雏、饲料和防疫兽药,养殖120天后上门回收。”

就这样,北京油鸡进入遵化农村。这种鸡大凤头、大毛腿,是优良的肉蛋兼用型鸡种。雄赳赳的“小油鸡”成了脱贫不返贫的定心丸。

“今年鸡肉、鸡蛋价格都好,纯利润比往年是翻倍的。”堡子店镇张南洼村村支书曹建生算了细账,分红每月303元,特困供养经费563元,再加上公益岗位和临时用工,贫困户一个月最少能拿到1000元。养殖户更好些,一只鸡能赚40多元,收入更可观。

梁辉介绍,目前遵化全市贫困户靠养“小油鸡”的收入约30万元,分红280万元,安排用工收益250多万元,收益还在扩大。目前,全市各项扶贫政策陆续落地落实,“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不断解决到位。(新华社记者杨帆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天空之眼瞰邯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