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扎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9-11-22 03:29: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植根中国大地,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制度建设分量更重,必须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策部署,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全局出发,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入回答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我们要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扎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牢靠而持久的制度保证。

毫不动摇坚持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植根中国大地,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就是因为有科学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作为保障。新时代的征程上,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和有力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经过长期实践检验,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巩固。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既不封闭僵化,也不改旗易帜,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都要自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对标对表。要始终坚持开拓正确道路、发展科学理论、建设有效制度的有机统一,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使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既体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完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确保人民依法参与国家治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确保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有序推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我们必须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洞察力和政治鉴别力,任何情况下都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能有丝毫犹豫和动摇;任何时候都头脑清醒、从容应对,不能有任何含糊和退缩,敢于和善于同一切危害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和行为坚决斗争,筑起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制度屏障,确保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发展的。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的变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深层次问题和矛盾凸显。应对挑战、走向未来,需要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需要和时代潮流,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断提高运用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加充分地彰显出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和发展。经过长期不懈努力,我国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成效显著,主要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但也要看到,改革已经啃下了不少硬骨头但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攻克了不少难关但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依然存在,对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制度建设分量更重,必须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宏伟目标。社会主义现代化,不仅包括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现代化,也包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实现这一目标,要深刻把握国家治理规律和现代化建设规律,继承创新、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以高度自觉扎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策部署,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全局出发,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深刻认识我国制度优越性,强化思想自觉。要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引导全党全社会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更加坚定制度自信、强化思想认同,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扎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自觉。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领导是关键,必须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确保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按制度要求落到实处。

抓好贯彻落实,强化行动自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纵贯历史、现实与未来,横跨各个领域和方面,涉及各个行政层级,关系各个社会群体,关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以高度的行动自觉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系统治理,加强系统化、体系化的制度建构;坚持依法治理,遵守制度规则,提高依法执政能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综合治理,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综合考虑各方面、各领域、各层次治理举措及其影响;坚持源头治理,从现象看本质、从问题找根源,有的放矢,标本兼治。要健全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把制度执行和监督贯穿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全过程,坚决杜绝制度执行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行为,充分发挥制度指引方向、规范行为、提高效率、维护稳定、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干部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 (王彦坤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