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医科大学社科部教师崔章国:“必须下真功夫,才能讲活思政课”

2019-11-22 04:0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医科大学社科部教师崔章国

“必须下真功夫,才能讲活思政课”

崔章国,河北医科大学社科部教师。从事一线教学33年来,他将思政课与医学专业相结合,策划实施实践教学改革,8年来每年编辑印刷一本大学生优秀社会实践优秀调查报告集,成为学校思政课特色品牌。

说起崔章国的概论课,学生雷宝纯毕业多年仍印象深刻,“崔老师的课,我一次没逃过。”同事冯凤莲形容他,“把职业当成事业做,有情怀有信仰。”近5年来,崔章国上课2656学时,平均每学年531学时,听过他课的学生超过6000人。

记者:33年来,您坚持教学一线,思政课深受学生欢迎。随着学生的变化,思政课的讲课方式有哪些调整?

崔章国:我们在大三年级开设概论课,学生现在多是95后,甚至00后。现在的学生获取信息甚至比老师还要快,渠道更广,很多学生课上分享的抖音、短视频,比我们老师做得还好。在这种形势下,就要发挥优势,不只是传授知识,关键在于引导学生去学习。

最深的感触是,必须下真功夫,才能讲活思政课。首先是在备课上下真功夫,书本上材料是死的,但角度是活的,不同角度切入,学生的感受也不一样。讲课更要下真功夫,以前照着课本一条条画重点的讲课方式,学生不喜欢,老师讲着也累。

要让学生爱听,我觉得重在引导好,讲清观点,启发思考。思政课的理论性、科学性、系统性,仍需通过传统课堂来传输,抓好课堂教学阵地,创新思政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比如在课堂增加辩论、学生自主讲课等环节,增加课堂的灵活性和吸引力,让学生动起来,主动学习,主动思考。

记者:让思政课入脑入心,您有什么窍门?在医科大学,如何将思政课与医学专业相结合?

崔章国:要多看多学,哪个院校思政课讲得好,我们就去听课,回来后和同事一起讨论研究。我们花了两年多时间的调研,2011年开始推广实践教学模式,包括课堂实践、校园实践、社会实践、科研实践和创业实践五个部分。

比如增加新闻周报与评论环节,每次课上拿出10分钟,让学生对每周梳理出来的国家重大新闻进行播报和评论,话题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学生主动找感兴趣的话题,老师引导学生进行思考,把理论教学与国内外重大现实问题、热点问题的分析研究联系起来。这个过程中,老师要启发学生主动思考,学生们听得起劲了,思政课才能入脑入心。

通过这些模式,实现了“老师让你学”到“学生我要学”的转变,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和老师的主导地位。

记者:在很多学生眼中,崔老师始终保持着讲课的热情,您是如何做到的?

崔章国:有情怀、有信仰,才能讲好思政课。我平时喜欢自驾游,新疆、青海、贵州,看绿色,更看红色,每次出去红色旅游资源必看,井冈山、遵义、延安,看得越多感情越深。课本上飞夺泸定桥故事里13根滑溜溜的粗铁索铺上木板,我要亲自走走。这些鲜活的感受,都成了我课堂上的生动素材。

曾经有学生给我的课总结是“三不行”:不关心国家大事不行,不读书不行,不听课不行。挺好,说明上课的学生至少做到了这三点。学生认可你,听课有收获,就说明你没有白讲,付出的努力也值了。 (记者 桑 珊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