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守望心生”项目惠及河北62个贫困县

2019-11-23 21:1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胎儿先天性心脏病超声筛查培训基地理论培训班日前在石家庄举行。图为活动现场。记者张淑会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淑会)记者从近日举行的河北省胎儿先天性心脏病超声筛查培训基地理论培训班上获悉,“守望心生”河北省胎儿先心病超声筛查健康扶贫项目今年8月启动以来,基本完成了对62个贫困县胎儿先心病超声筛查医师免费培训,包括理论培训和技能培训。据悉,目前,所有县都可以开展胎儿先心病筛查项目。

出生缺陷,即大家所说的“先天性畸形”,是指婴儿出生前发生的身体结构、功能或代谢异常。如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听力障碍、唐氏综合征、神经管缺陷、唇腭裂、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等。其中,先天性心脏病是最常见的新生儿先天畸形,也成了“头号”出生缺陷。据2012—2018年全国围产期主要出生缺陷发生率统计,2018年,我国先心病发生率高达91.23/万,排在首位,是后9位出生缺陷总和的1.5倍。   

为加强我省贫困地区胎儿先心病筛查诊治工作力度,降低新生儿先心病发生率,今年8月,“守望心生”河北省胎儿先心病超声筛查健康扶贫项目在张北启动。根据项目安排,优先为全省62个贫困县各免费培训一名胎儿先心病超声筛查医师,以提高这些地区胎儿先心病的筛查水平。同时,由河北生殖妇产医院向张北县医院、易县妇幼保健院、隆化县妇幼保健院,各捐赠一套价值10万元的远程会诊系统和硬件设备,借助远程会诊网络系统,让这些地方的孕妇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记者还了解到,全国胎儿超声心动图学习班、河北生殖健康学会先天性心脏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以及河北生殖妇产医院首届生殖健康与优生优育高峰论坛暨2019年度生殖内分泌与辅助生殖技术新进展学术研讨会同时举行。在这些学术讲座中,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名知名专家围绕辅助生殖领域研究的新进展和难点、焦点问题以及胎儿先心病防治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学术交流和探讨。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