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让红色资源红遍燕赵大地

2019-11-24 05:4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这片英雄辈出的红色热土上,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革命历史。燕赵儿女在党的领导下,书写了可歌可泣、厚重壮丽的红色篇章,镌刻下荡气回肠、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留下了极其丰富的红色资源。

这里,是中国共产党先驱李大钊的故乡,有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发祥地,有安平台城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有中国北方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阜平县政府……

这里,是敌后抗日主战场,有中国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保留着阜平晋察冀边区政府及军区司令部旧址、涉县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这里,八路军、武工队、雁翎队神出鬼没,地道战、地雷战、破袭战令敌胆寒。巍巍狼牙山,铭刻五壮士的惊天壮举;苍松翠柏,记录白求恩、柯棣华的伟大奉献……

这里,是解放战争战略指挥中心和重要战场,革命圣地西柏坡名扬天下,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英雄事迹代代相传。作为中央人民政府雏形的华北人民政府在这片土地上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在这片土地上挂牌并发行了第一套人民币,《人民日报》在这片土地上创刊,新中国的财政、金融、新闻、教育、文化等事业从这里起步、发展……

一处处遗址,见证了风雷激荡、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一件件实物,诉说着淬火成钢、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

博物馆、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是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生动课堂,为深化主题教育提供了党史、新中国史学习的鲜活素材。瞻仰李大钊纪念馆,回顾他从留学日本期间组织爱国活动,到俄国十月革命后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领导党的北方组织坚持斗争,直到最后慷慨就义的革命历程,耳边就会回荡“勇往奋进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的铿锵誓言;荡舟白洋淀,置身河淀沟壕纵横相连、芦荡荷塘星罗棋布的绝美风光,就能真切感受当年“雁翎队”机智勇敢、奋勇杀敌的勃勃英姿;走进西柏坡“电报长廊”,聆听滴滴答答的发报声,我们仿佛回到了“一不发枪,二不发粮,三不发人,靠每天往前线发电报,就把国民党打败了”的年代,感佩、体悟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智慧和境界——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气壮山河的革命史,因为一处处旧址、故居而清晰呈现;坚如磐石的初心、百折不挠的使命,因为一个个陈列馆、纪念馆而具体可感。

红色资源,寄托着共产党人的初心,承载着共产党人的使命,是红色基因的“储存库”,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标定了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表示,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走近,才能真实地感受;感受,才能认真地思考;思考,才能更好地向前。走近这些红色资源,仿佛穿越时空回到那个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年代,亲身感受革命前辈的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深刻领悟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从而使我们的思想境界得到新的提升,干事创业获取澎湃的精神动力。经常到红色纪念地瞻仰、学习,就能不断滋养心灵、净化灵魂,让内心的红色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永葆生机与活力。

厚重的革命历史造就了丰富的红色资源,成就了丰厚的精神遗产。不断挖掘和丰富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的内涵和底蕴,让红色资源红遍燕赵大地,让更多的人从中得到思想和精神的洗礼,我们就能使红色基因永不变,初心使命代代传,继续书写河北新时代的“新儿女英雄传”。(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