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来自一线的奋斗故事】西柏坡:墙上的故事

2019-11-24 06:0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初冬,柏坡岭层林尽染,山水相融,风景如画。

“赶考”的出发地,在新时代里又续写着新故事。在西柏坡,记者采集着许多来自乡村振兴一线的奋斗故事,同时也有了一个“新发现”——这里的墙上很有故事。

西柏坡村的文化墙很有特点,记录着这里的红色历史,记录着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记录着干部群众加油奔小康的干劲。

村委会大门口的村史墙记录着这个小山村的红色基因。于光汉、齐一丁、戎冠秀……村南的《平山记忆》一条街,24面英雄墙再现了平山红色历史。

西柏坡村的墙,处处是红色印记,犹如一座红色展馆。

“前几年搞美丽乡村建设时,统一设计了这些文化墙。柏坡人血脉里流淌着红色基因,我们就是要让更多的人了解柏坡红色历史、牢记柏坡红色文化,知道现在的好日子是一代代人奋斗出来的。”西柏坡村党支部书记闫振祥介绍,现在全村85户244人中,九成以上的家庭从事旅游服务相关工作,全村人均年收入超过了1万元。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西柏坡村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产业兴旺、生活富裕、幸福安康的新时代新村庄建设步伐正在加快。

如今的西柏坡村,村民住上了小洋楼,石板路通到了家门口,架空线路入了地,还建了污水处理设施,用上了抽水马桶。村风和谐村庄美,百姓日子红红火火,用老党员闫青海的话形容便是“有滋味得很”。

站在西柏坡景区入口处向北望去,一排排二层小楼坐落在宽阔平整的街道两侧。那里,便是梁家沟村的新民居。

“杨柳叶青,杨柳叶长,今年要选个好村长;不分男和女,又积极,又坚强,办事公平十六两;不分男和女,不选滑头鬼,不选懒汉郎,不选白眼黑心肠。”

这首反映抗战时期平山县选举基层政权的《选举歌》,醒目地写在一栋二层小楼的西墙上。房屋的主人正是梁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志军。

“每天进出家门都能看到,时刻提醒着自己的职责是什么。”陈志军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村里的当家人,就要一心一意为民谋幸福。

与西柏坡镇其他村一样,梁家沟村也是水库移民村。虽处于西柏坡景区核心区,但过去脏乱的环境并未给梁家沟人带来好处。要想发展旅游,村容村貌必须改善。2009年,梁家沟决定拆旧村、建新村,并邀请专业设计机构制定了统一规划。

当时的梁家沟尚不富裕,建新民居困难重重。“再难也要闯出一片新天地!”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陈国平许下铮铮诺言。

平了一座山、两道沟,76栋二层小楼和两栋多层住宅楼拔地而起。开饭店、办民宿、当导游、卖纪念品……随着西柏坡红色旅游不断升温,梁家沟70%的人吃上了旅游饭,村民人均年收入迈过万元大关。

2018年秋,西柏坡红旅小镇在石家庄市第三届旅发大会上惊艳亮相。“小镇是村里以土地入股引入一家公司建设,村里占40%股份,小镇每年保底交村里200万元,给村民分红。”陈志军说。

一件件惠民实事顺利实施,也要得益于梁家沟的“秘笈”——村委会办公室墙上的“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在梁家沟,每件事在进入“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正式决策程序前,都得开上十多次村民议事会,最多的开过三十多次。像新民居规划方案、红旅小镇入股分红方案等这些村里的事,都是在与村民商量之后体现了村民意愿。

这些日子,陈志军不断到村民家中走访,征求旅游产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村民所需所盼。“村干部不仅要做实事、办好事,还要践行群众路线,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里。”陈志军说,他们要用行动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家园。

“赶考”永远在路上。在平山,不仅是村两委干部以“赶考”的状态奔跑在乡村振兴路上,还有500多名驻村党员干部带着真情教育干部、带着亲情服务群众、带着激情干好工作,正奋斗在打好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后续发展硬仗的第一线……(记者王峻峰)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