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现场丨专家建议: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

2019-11-24 06:3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如何开辟河北工业转型新路径,专家建议——

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

在知识经济和服务经济背景下,制造业正面临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新趋势。数据显示,当前,众多西方发达国家的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已超过三分之二,其中服务型制造扮演了重要角色。

11月22日,作为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配套项目之一的“服务型制造万里行——走进雄安”活动中,主办方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邀请了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研讨分析服务型制造发展趋势和实现路径,为河北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把脉问诊”。

清华大学教授莫欣农表示,技术在变、环境在变、需求在变,制造企业必须转型。但如何转型?有些企业开展信息化改造,投了几百万元,技术是上去了,可是企业却倒了。“投入多了,效率高了,但生产模式没有变。”莫欣农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制造业正从大批量刚性生产转向多品种小批量柔性生产。在这种环境下,企业必须尽快完成从以产品为核心到以用户为核心的思维转变,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

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专家、同济大学教授赵海峰表示,服务型制造不是简单的制造+服务、生产+销售,现实中面临的问题很多。企业最关心的是,投资开展这样的转型,能不能赚钱?

“不要预测需求,而要管理需求。”赵海峰建议,从收入端来说,要推动收入服务化,在恰当的时间以恰当的价格销售给恰当的客户。“淡旺季酒店住房价格不一样,就因为需求量变了。好的定价策略,应该能够调节需求。”

在成本端方面,赵海峰建议,要推动成本服务化,开展信息化、标准化管理,进一步降低成本。“收入增加,成本降低,都能提高利润。”赵海峰认为,“增加利润”是发展服务型制造的重要指标。

“技术变革带来了产业变革。”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专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李刚认为,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使企业能够更好地了解用户需求和市场变化,为发展服务型制造提供了技术支撑。(记者贡宪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