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丨高校家政专业,并非只学“做家务”

2019-11-25 06:40: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家庭教育、配餐、护理、保健……今年秋季学期,河北师范大学在我省本科高校首开家政学专业

高校家政专业,并非只学“做家务”

河北师范大学2019级家政学专业学生正在茶艺实训室上课。 记者桑珊摄

今年秋季学期,河北师范大学在我省本科高校首开家政学专业,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家政学专业学些什么,能否成为我省家政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新需求催生新专业

“会有学生报考吗?”“录取的学生能有多少人来报到?”……在招生录取时,负责家政学专业的河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旅游学院)副院长冯玉珠打了无数个问号,担心学生们不“捧场”。

“应到30人,实到29人,报到率96.7%。”直到看见这些数据,冯玉珠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可问到同学们为什么选这个专业时,有的同学直言不讳:“我是调剂过来的。”

“一说起家政,人们传统印象中就会跟保姆、保洁联系起来,总觉得低人一等。”冯玉珠坦言,专业招生不是很顺利,学生和家长对于“家政学”这一相对陌生学科的发展前景仍存疑,加之社会对家政服务这一职业认可度不高,专业招生时学生热情不高也在意料之中。

与招生遇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社会上对家政服务人员特别是高端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有的雇主直接贴出标准“懂双语,高学历”。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鼓励每个省份原则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河北师范大学顺势而为,新增家政学专业,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开设此专业的本科院校。

培养高素质家政从业人员

随着人口老龄化、二孩政策放开以及人们生活品质不断提高,社会对家政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大。省家政行业协会秘书长马金台介绍,目前全省有近80万家政从业人员,相关企业达2万多家,除专业技能水平外,人们对服务从业者的综合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期待。

“雇主最期待、行业最需要的,是综合素质高的家政从业人员。”马金台认为,目前家政行业存在准入门槛低、管理不规范、服务标准模糊、“游击队保姆”多等问题。随着行业的发展,家政服务业将逐步从粗放型经营走上精细化、规范化经营的阶段。

这也是为什么在高校开设家政学专业的主要原因。冯玉珠介绍,他们的学生不仅要求有动手能力,还要从社会学、心理学、医学和管理学等科学视角出发,认知家政行业的每一个环节内容,升华服务每一个细节,推动整个行业向高精端的方向发展。

尽管只上了两个多月的课,家政学专业的学生们就被贴上了多才多艺的标签,除了理论课,还进行烹饪、花艺、健身、服装熨烫等技能培训。据了解,大学四年,他们需要学习家庭营养学、护理学、心理学、教育学、烹饪学、经济学等方面的内容。

家政学科建设亟待完善

然而,这一具有发展前景的崭新专业,也面临许多问题。

相比于其他专业枝繁叶茂,领域内人才济济,家政学显得有些形单影只,资源非常有限。据了解,除了河北师范大学,目前仅有吉林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湖南女子学院、天津师范大学等为数不多的高校,开设了家政学本科专业。这给教师授课、学科体系建设都带来了挑战。

河北师范大学教师商士杰主讲《家政学原理》课程,在备课时他颇有压力,“我目前还在摸石头过河,当前市场上可参考的资料有限,多数相关的教材体系不统一,内容大多侧重于家政服务的实践操作。”

“目前国内高校尚没有建立‘家政学’二级学科,没有家政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更没有博士学位授权点。”冯玉珠建议,可以引进、招收或整合现有家政学相关学科,如教育学、心理学、公共管理学、社会学、护理学、营养学等方面师资与家政学融合。

相关专家认为,应注重对家政学专业的美誉度培养,消除偏见,从职业尊严、就业渠道、上升通道等向社会展示家政专业广阔的发展前景,提高人们报考家政专业的积极性,真正将更多人才吸引过来。(记者桑珊、马利)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