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工业设计故事丨小小猫爪杯 创造新供给

2019-11-25 06:44: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小猫爪杯 创造新供给

——河北工业设计故事④

2019年初,某知名餐饮品牌推出了一款樱花主题、猫爪造型的玻璃杯。这款猫爪杯颜色为樱花粉,注入液体后,杯子的内部会呈现出一只肉嘟嘟的猫爪,可爱讨喜的造型深得年轻消费者喜爱。此款玻璃杯一经发售,价格一度被炒到上千元。

在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河北设计成果展区,记者见到了这款颇具传奇色彩的现象级产品。

“这款猫爪杯是由我们公司设计生产的专利产品,它采用的是灯工玻璃工艺,是用模具铸造完成的,杯体呈粉色是因为胎体中含有黄金成分……”来自河间的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李晓光一番介绍,引得不少观众驻足拍照。

“早就知道这款猫爪杯很火,没想到它竟然是咱们河北企业设计生产的产品,有点小骄傲。”前来看展的雄安市民臧先生兴奋地说。

本届工业设计周,河间组团主打的产品就是玻璃制品,从生活用品到工艺美术品,从茶具到餐具再到灯具,各种类型的玻璃制品琳琅满目。

“除了猫爪杯,我们公司今年还推出了一款绿水青山套组,在网上卖得也很火。这套杯子的工艺并不复杂,但是设计别具匠心,产品取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由我们的设计团队自主设计的。前几年我们为星巴克、雀巢以及Costa这样的大品牌做利润微薄的代工,当时不具备自主设计能力,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设计团队,在卖产品的同时,卖的还有我们的设计和品牌。”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天亮介绍。

在引入工业设计之前,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只是一家为大品牌做代工的小厂,没有自己的品牌意识,只能以仿制和低价取胜,公司年产值只有六七千万元。

现在,通过组建自己的设计团队,用带有自己设计专利的产品方案参与大品牌的产品竞标,公司年产值、产品利润得到了大幅提升,如今已成为年产值近两亿元的上市公司。

“有了自主设计能力后,公司发生了蜕变,所以我们很重视工业设计周的活动,连续两年都来参加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高天亮说,“希望通过参加工业设计周,能和优秀的设计团队进行交流,开阔我们的视野。”(记者吴安宁)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