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炒货、酱香鸡腿、三明治……6批次食品不合格

2019-11-25 22:5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1月25日讯(记者马彦铭)今天,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通告,通报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通告称,近期,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规定和要求,该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糕点、饼干、肉制品、饮料、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豆制品、食糖、糖果制品等9类198批次样品,抽样检验合格样品192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

不合格产品情况为:行唐县高超炒货加工厂生产的精选大豆,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59g/100g,标准值为≤0.5g/100g。石家庄伊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酱香卤味鸡腿,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出值为0.154g/kg,标准值为≤0.075g/kg。石家庄百好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酱香三明治,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155,标准值为≤1。洛凰食品(山东)有限公司生产的蒸方蛋糕,菌落总数检出值超标。漳州咖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葱王梳打/香葱味,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35g/100g,标准值为≤0.25g/100g。石家庄格兰特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格兰特天然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超标。

防腐剂是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质和营养价值为目的的食品添加剂,它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不仅规定了我国在食品中允许添加的某一添加剂的种类、使用量或残留量,而且规定了同一功能的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主要反映炒货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产品中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中规定,熟制葵花籽过氧化值的最大限量值为0.80 g/100g,其他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过氧化值的最大限量值为0.50 g/100g。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食用过程中需避免食用能明显辨别出哈喇等异味的炒货食品。造成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导致坚果与籽类的脂肪氧化、生产用油变质,或者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产品酸败变质。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山梨酸及山梨酸钾是国际粮农组织和卫生组织推荐的国际公认、广谱、高效、安全的食品防腐保鲜剂,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烟草、农药、化妆品等行业,是近年来国内外普遍使用的防腐剂。山梨酸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参与体内正常代谢,并被人体消化和吸收,产生二氧化碳和水。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都对其安全性给予了肯定。山梨酸的毒副作用比苯甲酸、维生素C和食盐还要低,不会对人体产生致癌和致畸作用。消费者长期服用山梨酸超标的食物,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肝脏的健康。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