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科学预防流感③】流感治愈有“神药”?权威专家解读来了

2019-11-27 18:1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流感季到来,奥司他韦刷屏朋友圈。作为一种治疗流感的药物,它受到人们的青睐,很多人将其视作“神药”,认为所有流感患者均可服用。即使没有患上流感,也要买几盒备用。那么,到底我们该如何正确服用?为此,记者采访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主任刘国强,针对大家的疑惑进行权威解答。

提醒一:有一定效果,并非“神药”  

“奥司他韦是用于治疗流感的药物,对普通感冒无效。在治疗流感时,奥司他韦能通过抑制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的神经氨酸酶活性,从而抑制流感病毒的复制和致病性;通过抑制病毒从被感染的细胞中释放,从而减少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的播散。”刘国强说。

刘国强认为,患者感染流感病毒,药物起的是辅助作用,用来增加人体抵抗病毒的能力。奥司他韦在抗流感病毒方面有一定效果,但并非在所有情况下都有效,称“神药”言过其实。“在抗流感病毒方面,没有什么所谓‘神药’之言。”他表示。

提醒二:是处方药,使用需医生指导

随着奥司他韦的风靡,不少人开始囤药,导致很多医院出现供应紧张,一盒难求的情况。“奥司他韦是用于治疗流感的药物,而判断患者是否感染流感病毒,要经过医生和医院的专业诊断,患者无法自行判断。”刘国强表示,是否需要服用奥司他韦,患者要遵照医嘱,切忌盲目用药,囤药则更没有必要。

提醒三:服用最佳时间:36小时内

患者一旦发现感染流感病毒,在36小时内服用奥司他韦效果最佳,48小时内服用也可达到抗病毒效果,可有效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缩短病程。超过48小时,病毒已基本在体内合成,再用药收益不大。但如果病情严重,或是有发生并发症的高危因素等,仍然可以使用。

服用疗程上,刘国强建议,一日两次,每次吃一粒,五天一个疗程。在用药期间,如果症状2到3天就好转了,不能擅自停药,一定要用足够疗程。

提醒四:有一定副作用,服用要注意

奥司他韦适用人群较广,经国家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奥司他韦可用于成人和1岁以上儿童的甲型和乙型流感的治疗。奥司他韦有一定的副作用,最常见的是恶心、呕吐等情况,尤其是儿童,在服用奥司他韦后,出现呕吐的概率较高。刘国强建议,如果恶心、呕吐持续时间较长,应停用奥司他韦或换用其他药品。

提醒五:药物预防不能替代疫苗接种

最新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9年版)》中提到,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刘国强认为,预防流感应优先选择接种疫苗,尤其是体质较差的人群。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个月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