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1至9月民事再审审查案件同比增8.41%

2019-11-27 21:1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卢旭东、周洁) 从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获悉,今年1至9月河北各级法院受理民事再审审查案件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8.41%。

“随着依法治国全面推进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显著增强,各级法院民事再审审查案件数量出现大量增长。”省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法院坚持依法立案,只要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就启动审查程序,今年1至9月河北各级法院受理民事再审审查案件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8.41%。同时坚持依法审查,经审查符合法定再审标准的案件,及时裁定进入再审。河北各级法院紧盯案件争议的焦点,对裁定进入再审程序的案件坚持做到依法纠错,今年1至9月民事再审改判率35.29%,同比上升4.3个百分点。

“在民事再审审查与审理的各个环节中,坚持自愿、合法原则,尽可能促成调解。”河北各级法院注重发挥调解作用,今年1至9月调撤率8.20%。河北法院民事审判监督领域实现立审分离,并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今年以来,速裁组收案2385件,结案2136件,人均结案534件,占全庭结案数的24.9%。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