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清河:爱心小超市激活扶贫大动力

2019-11-28 05:0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河二十一家民企捐款支持“积分兑换”激励机制

爱心小超市激活扶贫大动力

去年以来,邢台市清河县推出“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实物”的正向激励机制,由帮扶责任人依据标准每月对贫困户进行评分,发放爱心积分卡。群众可持积分卡到指定“扶贫爱心超市”兑换领取各种生活用品。县里则利用社会捐助的资金来补贴超市。截至目前,参与捐助的企业有21家,捐款达47万元。

为助力脱贫攻坚,邢台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积极动员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为其提供稳定的增收渠道、激发其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成为全市扶贫攻坚行动的一支重要力量。截至目前,全市参与“百企帮百村”企业达到1200家,活动涵盖2184个村,产业扶贫项目帮扶总资金累计达到6.7亿元,就业帮扶5029人,公益捐助资金4142万元。其中,清河县的“扶贫爱心超市”就是亮点之一。

在“扶贫爱心超市”建设过程中,清河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妇联统筹指导,鼓励广大民营企业及社会各界开展公益捐赠,企业与清河县慈善总会签订扶贫认捐协议书,所捐款项直接汇入清河县慈善总会账户,捐赠资金由县慈善总会统一调配,用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对口帮扶工作。

该县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印发了《致全县企业家的一封信》,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民营企业及社会各界助力精准扶贫行动的实施方案》,鼓励引导全县民营企业和社会各界助力精准扶贫,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募集捐助活动。年初,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妇联会同市场监管局、经济开发区、团县委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个体门店走访动员,在主要街道、个体门店电子屏播出助力精准扶贫公益广告,在主要街道公益广告栏粘贴捐款企业光荣榜等;对于所募捐到的善款,在县慈善总会设立专门账户,由县慈善总会负责统一管理,每月超市汇总,镇扶贫办审核后,县妇联统一报慈善总会,拨付到超市账户。

截至目前,全县建成并投入运营“扶贫爱心超市”7个,受益贫困群众4555户,兑换金额达42万余元。

“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实物”一改过去的“平均分配”为“按劳分配”,每个月每个贫困户都能通过自身努力拿到一定积分兑换所需物品,多劳多得,少劳少得。

油坊镇贫困户刘春霞的丈夫得了尿毒症,让她对生活失去信心。在爱心积分卡评分标准中有一项专门针对“积极参加技能培训、积极创业就业”的奖励积分,通过帮扶人员进一步耐心讲解,刘春霞意识到只有自身积极改变,才能改变现状收获幸福。于是,她主动要求参加技能培训并学会了羊绒衫缝合技术。现在,她在家上了一台缝合机加工羊绒衫,每月能挣1000多元。家里的经济状况改变了,她也变得比以前爱说爱笑了。去年,她家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据统计,得益于“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实物”的正向激励机制,该县90%的中青年贫困群众自愿参加了技能培训。他们中的大多人通过出门打工、灵活就业等方式,实现了自谋出路,家庭经济状况得到显著改善。 (记者 高原雪 通讯员 张志娟)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