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持续提升贫困人口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

2019-11-29 09:27: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7日,定州市东留春乡卫生院医生白立业到佛店村贫困慢性病患者王英林家出诊。通讯员闫韶红摄

截至目前,该市已为贫困户发放“健康扶贫家庭小药箱”4500余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1622人有了自己的家庭签约医生

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其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今年以来,定州市在解决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的基础上,突出重点人群、重点病种,通过发放“健康扶贫家庭小药箱”、深化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等措施,持续提升贫困人口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和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努力构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防火墙”。

“小药箱”解决用药“大问题”

11月20日,走进定州市东留春乡东留春村边五月老人家,笔者发现沙发旁边的小桌子上单独摆放了一个白色的塑料小药箱,正面印着“健康扶贫家庭小药箱”以及乡卫生院院长和家庭签约医生的姓名、电话,背面印有相关健康扶贫政策。

边五月是定州市“健康扶贫家庭小药箱”的首批受益者。他轻轻打开小药箱向笔者展示:小药箱的第一层是他每天必须服用的硝苯地平缓释片等治疗高血压的药品,第二层是治疗感冒、肠炎等疾病的家庭常用药。“我把这个小药箱摆在屋子里最显眼的地方,看见它我心里就踏实,再也不怕用错药了。”边五月边说边把小药箱盖子里面贴的“用药注意事项”指给笔者看,上面标明了每种药的用药时间、服用次数和注意事项。

边五月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今年初,东留春乡卫生院院长齐磊带领同事们入村巡诊时发现边五月的血压波动大,问诊后发现老人用的药和吃的次数都没问题,但因吃药时间不固定影响药效。于是,他们建议老人将原来吃的卡托普利换成药物浓度维持时间相对更长的硝苯地平缓释片,并坚持在每天早上固定的时间段服用。两个月后,齐磊和同事们再次到边五月家巡诊时,发现老人的血压已经稳定。

“巡诊中,我们发现农村贫困患者健康意识相对薄弱,不按时、不按剂量服药等现象比较普遍。用药不规范容易导致病情反复发作,重者可能会危及生命,这无疑会加重他们的经济负担。”齐磊说,他们就通过发放“健康扶贫家庭小药箱”向贫困患者宣传用药常识,努力为他们把好药品“入口”的最后关口。

东留春乡卫生院发起的“健康扶贫家庭小药箱”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定州市卫健局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这种做法,组织医务人员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讲解用药注意事项等,并根据患者个体情况进行用药指导等,更好地了解患者健康动态,破解用药不及时、用药不规范等问题。截至目前,该市共为贫困户发放“健康扶贫家庭小药箱”4500余个。

家庭签约医生提供“零距离”专属服务

定州市东亭中心卫生院医生高红茹是黄家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彦昌家的“熟人”。“高大夫和同事们组成的家庭签约医生团队,每个月至少来一次,帮我检查身体情况,嘱咐我需要注意的事项,还给我讲解健康扶贫政策。”黄彦昌说,他们的到来让自己感受到了温暖和希望。

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定州市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特别是优先覆盖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病人群。黄彦昌就是这项服务的受益者之一。

“东亭中心卫生院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35户,我们组建的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有41个,实现了农村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全覆盖。”东亭中心卫生院院长刘源说。

根据协议,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为这些贫困户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中医干预等服务。其中,每个团队每个月至少到大病专项救治对象家中随访一次,每个季度至少到慢性病患者家中随访一次。

据了解,东亭中心卫生院为每名签约患者都建立了档案,里面有家庭签约医生的访视记录和照片。“记录只是手段,关键是要为患者提供‘零距离’专属服务。”刘源说。

“3年前,我在城里的大医院查出来血脂高,大夫给我开了降脂药。我不知道这个毛病还要去复查,一直吃到今年春天。幸亏家庭签约医生发现了,建议我去复查血脂、检查肝功能。一查才发现血脂正常了,转氨酶反而有点高。按照医生的诊断,我赶紧把降脂药停了。”贫困户边志修说,在他看来家庭签约医生就是自己健康的“守护者”。

最新数据显示,定州市建档立卡贫困户11622人有了自己的家庭签约医生,做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病患者“应签尽签”。

“组合拳”推动健康扶贫高质量提升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能力提升、实行医疗卫生乡村一体化管理、推进医联体建设……定州市打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组合拳”,努力推动健康扶贫工作高质量开展。

“病房的墙壁上加装了扶手,楼道的地砖换成了防滑的,厕所里也安装了挂输液瓶子的挂钩……”近日,在定州市东亭中心卫生院住院的南齐村村民刘俊茹,对卫生院的变化赞不绝口。

“我们在努力改善住院和就医环境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引进了先进的放射信息、检验、医学影像、电子病历等信息化系统,努力为患者提供更舒适、更便捷的服务。”刘源说,他们还对照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评价标准,进一步完善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制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

作为定州市医疗卫生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单位,今年东亭中心卫生院还对辖区内的村卫生室人员、财务、药械、业务、准入退出、绩效考核6个方面实行统一管理,并选派该卫生院的骨干定期入村开展诊疗服务等。

同时,定州市积极推进医联体建设,组建了定州市人民医院与清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妇幼保健院与明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中医院与宝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3家城市“医联体”,让群众在家门口能享受到便捷、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

此外,该市积极开展健康知识、健康教育进家庭“四个一活动”,即向每个贫困患者家庭发放至少1份健康教育材料,在每个贫困患者家庭中至少培训1名家庭成员,掌握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向每个贫困患者家庭发放盐勺、限油壶、毛巾、牙刷等1份健康实用工具、每人1份“健康教育处方”,努力提高全民健康素养。(通讯员闫韶红 记者徐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