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全省率先!雄安新区完成这一平台建设

2019-12-01 02:43:46 来源:雄安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红榜

雄安新区在全省率先完成环境执法指挥调度平台建设

为充分发挥现代科技手段力量,进一步强化环境执法“科技化”“信息化”建设,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于2019年9月率先在全省完成环境执法指挥调度平台建设,并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联网对接,将逐步实现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实时监控和精准打击。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于2019年9月率先在全省完成环境执法指挥调度平台建设。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据悉,雄安新区环境执法指挥调度平台以整合综合数据、优化执法资源、提升精准执法为核心理念,建设了生态环境执法系统、生态环境执法APP,最大限度节约行政成本,减少对企业的无谓干扰,为实现“非现场”执法奠定坚实基础。

该平台对执法资源高度优化,建立了以新区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为总指挥,以雄县、容城县、安新县分局执法大队及执法中队为组,实现现场检查过程中环境执法人员快速、机动、灵活调配。此外,该平台还对排污企业进行资源整合,结合GIS地理信息系统,建立以排污企业为中心,对企业自身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监控,当发现异常时,快速调度企业附近执法人员,实现异常事件快速处理,环境违法精准打击。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环境执法指挥调度平台的建成和运用,是雄安新区环境执法的创新举措,将极大避免和减少执法人员的执法随意性,降低地方保护对执法的干扰,是提高非现场执法能力的有效举措,是加强科学管控、改善环境质量的关键一环。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将充分利用该平台提升环境执法质量,为保障雄安新区的碧水蓝天提供有力保障。

黑榜

丰宁满族自治县卓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的大河镇胡村拆迁工地焚烧垃圾、塑料被立案处罚

11月21日晚,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与容城县生态环境局、容城县公安局联合行动,对容城县各拆迁工地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情况开展夜查。检查发现,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卓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的大河镇胡村拆迁工地上,两名负责看守现场的人员正在露天焚烧垃圾、塑料等杂物取暖,产生大量有害气体,空气污染严重。

执法现场。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定》相关规定,容城县公安机关当场对焚烧垃圾、塑料的现场看守人员进行拘留,容城县生态环境局对丰宁满族自治县卓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具体焚烧人员依法立案处罚。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事件暴露了丰宁满族自治县卓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视程度不高,环保意识淡化,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信息传达不到位,对所属人员管理不严等问题。雄安集团生态公司作为拆迁项目甲方,管理松懈,没有起到应尽的监管义务。

下一步新区生态环境系统将联合公安机关,持续保持对露天焚烧行为的打击力度,有效震慑露天焚烧行为,降低露天焚烧隐患,为打赢新区蓝天保卫战提供强力支撑。中国雄安官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