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现场专题询问】聚焦突出问题 持续跟踪问效

2019-12-01 06:2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聚焦突出问题 持续跟踪问效

——发自省人大常委会深化三项联动监督专题询问现场

脱贫又返贫这种问题该怎么解决?工业企业应急减排分级管控的标准如何掌握?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11月28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现场气氛热烈。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专委会委员、省人大代表围绕深化三项联动监督,接连抛出尖锐的问题,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坦诚回应、措施实在。

防贫范围如何划

——分类摸清底数,科学认定救助对象

“一些贫困户好不容易脱了贫,但因为生场病遭场灾,又成为了贫困户;一些收入略高于贫困线标准的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旦失去就业岗位或遇到重大变故,就又变成了贫困户。”崔慧霄委员开门见山、直奔问题,“针对以上两种情况,应该采取什么办法解决?”

“这是全省乃至全国各地在扶贫脱贫工作中普遍遇到的一个共性问题。”省扶贫办主任李志刚毫不遮掩,如实回应。李志刚说,针对此类现象,我省研究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将防返贫和防致贫两方面都纳入防贫范围。防返贫主要针对非持续稳定脱贫户,重点是人均纯收入高于脱贫线但低于全省低保指导线的对象;防致贫主要针对农村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重点是不在建档立卡范围内、不享受扶贫政策的农村低收入群体。

“组织开展脱贫不稳和边缘人口摸底监测、精准脱贫防贫情况调查、非贫困村非贫困县中贫困人口核查,同时强化监测分析,实行到户到人、动态管理。”李志刚表示,要分类摸清底数,科学认定救助对象。

环境保护和企业权益矛盾怎么调

——科学治理差别管控,既保蓝天也保发展

执法检查中发现,纳入免于停产限产范围的A类B类企业数量很少,大量企业仍要长期或频繁停限产,对其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如何在满足环境管理的前提下,更好地保障企业权益,做到既保蓝天也保发展?”针对这一现象,刘广海委员尖锐发问。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高建民认真作答:“今年改变了前两年进入秋冬季后,对工业企业实行普遍性、常态化的错峰生产方式,改为在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实施差异化应急减排。同时,将以往错峰期间重污染企业全行业、全链条停限产,改为对主要产污环节提出应急减排要求。”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咋破解

——健全金融服务体系,鼓励开展金融创新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的难题,也是赵风楼委员关心的问题。

“机构主体的多样化必然带来金融产品的融合创新。”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江波给出建议,提升中小企业融资服务质效,首先要健全金融服务体系。比如推进“引金入冀”工程,积极引进域外优秀的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到我省设立分支,丰富地方金融业态。

江波还建议,鼓励开展金融创新,引导金融机构根据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特点,合理确定授信准入门槛和贷款期限。

……

两个小时里,围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大领域有关方面问题连续提问、应答、追问、补答……专题询问现场辣味十足而又热烈有序。

“此次专题询问,围绕三大领域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门见山、突出重点、直奔主题;应询部门有问必答、实事求是、应询精准,达到了预期目的。”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级人大要加强跟踪监督,对发现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部门依法问责,确保三项联动监督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记者卢旭东)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