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冀晋豫陕600余件金银器在河北博物院展出

2019-12-02 03:0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京冀晋豫陕600余件金银器在河北博物院展出

金银曜烁 美熠四方

河北博物院13、14号展厅内,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放入展柜的錾花鸳鸯纹金盒。记者 赵海江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田恬 实习生田园、王红霞)11月26日,京冀晋豫陕五省市联合举办的“金银曜烁 美熠四方——京冀晋豫陕五省市金银器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展,展览将展至2020年2月26日。

展厅里一件件用金银制作而成的艺术珍品,富贵高雅、美轮美奂,精美的纹饰和奇特的造型蕴含着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寄托着人们对心物一体、天人合一的美好愿望。此次展出包括河北省定州市中山穆王刘畅墓出土的东汉掐丝镶嵌金辟邪、银质杯耳,北京市平谷区刘家河商墓出土的商代金臂钏,山西省大同市封和穾墓出土的北魏狩猎纹波斯银盘,河南省三门峡市虢国墓地出土的西周金腰带饰以及陕西省法门寺塔地宫出土的唐代鎏金飞天仙鹤纹银茶罗子、银茶碾、如意长柄银手炉等金银器,它们从不同侧面反映出中原文化与草原文化、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交流互鉴的发展历程。

“此次展览的展品基本是按照时间顺序排列的,其中有不少国家一级文物,很珍贵。”河北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李宝才说,金银器展览在全国属于比较少的,尤其陕西省何家村的金银器,之前没有出省展览。

此次展览分为“初见”“容融”“和合”“余绪”四部分,主要以融合为主题脉络来展现,配以文字、图版等辅助形式,从纹饰、造型、工艺等方面再现了当地金银器的发展历程。另外,此次展览联合五省市32家文博单位,汇聚了600余件金银展品,展示出五省市各文博单位之间交流互动的丰硕成果。

出土自陕西省法门寺塔地宫的金银器最为瞩目,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观赏。河北博物院陈列部工作人员陈宁表示,这些金银器做工极为考究、用料相当足,有的金银器上载明“文思院”(唐代皇室金银器制造作坊)所造,“法门寺出土的金银器可谓目前发现等级最高的唐代金银器,为研究唐代金银工艺的历史沿革、地理分布、艺术风格、作坊制度等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和文字依据。”

笔者在现场看到,出土自山西省大同市封和穾墓的北魏狩猎纹波斯银盘很受观众青睐。银盘高4.1厘米、口径18厘米、圈足高1.4厘米、直径4.5厘米,主体图案为狩猎图,具有典型的波斯萨珊王朝艺术风格。据李宝才介绍,魏晋南北朝时期,随着东西文化和贸易交流不断扩大,大量外来金银器涌入,对中原文化产生了重要影响。如河北东魏李希宗夫妇墓出土的嵌青金石金戒指、山西太原北齐徐显秀墓出土的嵌蓝宝石金戒指、陕西西安北周史君夫妇墓出土的嵌蓝宝石金戒指等,戒指所嵌宝石上雕刻的人物、动物形象,具有浓郁的西方风格,这可能是通过丝绸之路而来的舶来品。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