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青年学生应警惕不安全性行为

2019-12-02 03:1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性传播成为我省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针对青年学生报告感染者人数呈增长趋势——

青年学生应警惕不安全性行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淑会)今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当天上午,省、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在河北师范大学举行了“社区动员同防艾 健康中国我行动——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省、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和12所医疗机构设置了咨询台,向大学生和前来参加的市民宣传、讲解艾滋病预防、检测和治疗相关问题。

“随着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我省艾滋病疫情上升幅度放缓,且基本上控制了经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江建明介绍,目前,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2019年新报告的2139例病例中,经性传播比例高达97.6%,其中男男性接触占今年报告病例的64%。

有统计显示,近年来,青年学生(15—24岁)报告感染者人数呈增长趋势,其中大部分为男男性传播。

“青少年时期是生理和心理发生变化巨大的一个时期,也是身体发育的第二个高峰期。”江建明说,正是由于这些生理和心理特点,决定了青年学生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会尝试接受各种想法、观念和行为,其中也包括一些与艾滋病感染和传播相关的不良行为,如不安全性行为和吸毒等,极易导致艾滋病病毒的侵袭。

在活动现场,记者采访发现,现在很多人都知道艾滋病是一种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死亡率高的慢性传染病,对它的传播途径和危害等也有一定了解。但是,自觉防控和自我防护意识仍亟须加强。

“当前,艾滋病传播主要与人类的社会行为密切相关。”专家介绍,艾滋病是无法治愈的,也没有疫苗可以预防,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改变人们的行为控制其传播蔓延。

“青年学生是迎战艾滋病的生力军和主力军。”对此,江建明建议,要强化艾滋病性病危害性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性道德观,关键要树立正确的爱情观、贞操观和婚育观,切忌因为猎奇、刺激、他人诱惑或从众心理而使自己陷入巨大风险之中。同时,要掌握科学的性知识,保证安全的性行为,丰富课余生活,增强自制力,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危险行为的伤害。

专家还提醒大家,尽管艾滋病尚不能治愈,但尽早检测知晓感染状况并规范服用抗病毒治疗药物,可以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