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太行红薯小镇产业富民——在涉县关防乡

2019-12-03 10:0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初冬时节,随着红薯陆续收获完毕,涉县关防乡郝赵村的粉条加工厂、加工作坊又忙碌起来。尽管价格比普通粉条贵了三四倍,但仍供不应求。

关防乡距涉县县城约21公里,这里土质松软,富含钾、氮、磷等元素,加上良好的气候条件,出产的红薯个大、甜度高、黏度好、出芡多。当地种植红薯、手工生产粉条历史长达600余年,但由于品种老化、品牌缺失,多年来乡亲们的日子并不富裕。

如何让老产业焕发新生机?关防乡党委书记康彦云介绍,经过调研论证、外出取经,该乡着力打造红薯小镇,发展红薯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推动小红薯长成特色富民产业。

粉条、粉皮、粉丝、薯片、薯干、红薯叶茶……走进红薯小镇郝赵村红薯产业发展中心,展厅内各类红薯加工产品琳琅满目。2017年底,关防乡在红薯品质最好、地理位置优越的郝赵村,打造了集脱毒红薯育苗、红薯深加工、红薯文化拓展等功能于一体的太行红薯小镇,以郝赵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全乡16个村。为改良红薯品质,近年来,郝赵村推广优质薯苗,改善灌溉条件,优质红薯常年种植面积2000余亩,年产量达300余万公斤,仅此一项带动全村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其中村集体种植的300余亩红薯和加工产品,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目前,红薯小镇建有红薯产品交易市场,注册了村集体企业——涉县薯乡经济发展服务有限公司,专门负责红薯产品加工销售。

育苗是红薯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今年10月,郝赵村与邯郸市禾下土种业有限公司合作,建设脱毒红薯育苗基地。其中首期工程占地100亩,包括育苗大棚75栋,预计年出苗4800万株,年产值480万元,不仅可满足本地市场,还可辐射河南、山西等地。今年底首期工程投用后,将带动就业200人,为村集体增加直接经济效益150余万元。

“红薯全身都是宝,除了粉条、粉皮等传统产品外,还开发了红薯叶茶、鲜食红薯叶等多种产品。”涉县薯乡经济发展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赵保生介绍,他们通过“公司+产业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订单种植,解除农户后顾之忧。目前全乡红薯种植面积达5200余亩,今年红薯产量1500余万公斤,带动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