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科普有我】加湿器使用的这些误区,你中了几个?

2019-12-03 17:3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冬天空气干燥,起床时难免会觉得咽喉干痛、皮肤干痒,有的人甚至会流鼻血。为了缓解干燥,很多家庭和办公场所会使用加湿器。但加湿器使用不当,反而会成为健康杀手。你的加湿器都用的正确吗?对此,记者采访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任秀敏教授,一起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误区一:加湿器里乱加“料”

提到加湿器应该怎么用,大部分人可能都知道“加湿器不要使用自来水”,但一些人为了增加加湿的多重功效,喜欢往加湿器内加入精油、香水、杀菌剂等附加料,觉得在加湿的同时还能清新空气、消毒杀菌,一举多得。然而,这样做只能适得其反。

任秀敏却表示,药物或精油一旦被吸入肺部,容易导致鼻炎或哮喘,可能会产生严重后果。“不要在加湿器上放任何物质,无论是醋、板蓝根、精油、香水、杀菌剂还是花露水等,都不建议放入加湿器使用。”任秀敏还强调,任何雾化药物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医学实验后才可以批准使用,所以千万别乱加。

误区二:时间越长、距离越近,加湿效果越好

一些网友为了增强加湿效果,喜欢把加湿器摆在身边,并且一天24小时不停加湿,任秀敏表示,这样也是非常不健康的。

“不间断地使用加湿器虽然会加大房间的湿度,缓解干燥,但空气过湿同样不利于健康。”任秀敏说,加湿器最好不要离人体太近,尤其不能对着脸部,至少要离人体2米左右。加湿器工作时,存在于水中的杂质、细菌、金属离子等各种杂质、病菌也会随着水雾一起飘散到空气中,如果此时加湿器正对着脸,或者离人体头部太近,细小颗粒物就会穿过人体呼吸系统的层层屏障,直达肺泡内部,从而引发呼吸系统疾病。

任秀敏表示,加湿器不能24小时不间断加湿,当湿度达到正常标准后应及时关闭加湿器,特别是关节炎、糖尿病人应慎用加湿器,因为潮湿的空气会加重该类病人的病情。

误区三:加湿器用纯净水不用每天更换

“加湿器可以增加空气中的含水量,使空气湿润,促进呼吸道健康,改善冬季暖气的燥热,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任秀敏介绍说,加湿器所释放出的水气可以帮助补充人体皮肤流失的水分,还能湿润咽喉和气道。

“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使使用纯净水,加湿器也要每天换水、定期消毒,否则会滋生霉菌,散布到空气中会入侵幼儿及老年人较弱的呼吸道,从而诱发肺炎。”任秀敏说。

这些加湿小妙招请收好

除了正确使用加湿器,小记还为您搜罗几种加湿小妙招:

1、多养点儿绿色植物

绿色植物是室内天然加湿器,能调节温度和湿度。建议选择一些体积小巧、晚上也能释放氧气的植物,如吊兰、芦荟、虎尾兰等。卧室里不宜摆放太多绿植,一两盆就好,可以经常给植物叶片上喷水,或养一些水培植物。

2、地上放一盆水,或者经常拖拖地

一些特殊人群,如关节炎、糖尿病患者不宜使用加湿器,可以用一盆水来代替。每晚睡前,可将一盆清水放置在卧室的暖气片下面,可以让空气变得温润,避免晨起后口鼻干燥,还能减少静电产生。

3、把宝宝的湿手绢放在室内

如果有宝宝的话,可以把宝宝的湿手绢、小衣服之类的放在室内,占地面积不会很大,可以缓解空气的干燥。

此外,冬天人体也会干燥缺水,大家要多喝水、多吃水果注意补水哦。(记者杨雅婷)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