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医大二院团队“死神”手中救回羊水栓塞产妇

2019-12-03 18:17: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康复出院20多天了,产妇张女士渐渐从那场“生死劫”中缓了过来,沉浸在和家人照顾小宝的幸福中。

将她从“死神”手中抢回来的,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东院区产科、麻醉科、血管外科、妇科、急诊ICU、手术室、输血科等多学科医护人员组成的抢救团队。

“太惊心动魄了!”回想起20多天前那场大抢救,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东院区产科主任蒋玉萍的心情仍难以平静,“我们多学科的20多名医护人员紧密合作,从凌晨3时许一直‘战斗’到第二天上午11时,整整抢救了7个小时。”

产妇当时病情怎样,医护人员是如何抢救的?近日,记者来到河北医大二院东院区,对此进行深入采访。

医生为患者张女士进行宫腔压迫止血。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东院区供图

11月4日,怀孕40周+6天的张女士被家人送到河北医大二院东院区住院待产。

11月5日凌晨3时35分,张女士顺利产下一名女婴,体重3600g,10多分钟后胎盘娩出。

一切进展顺利,然而,变化突如其来。

“仅仅过了10多分钟,产妇突然面色苍白、神情淡漠、烦躁不安。”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东院区产科值班医生刘倩回忆说,她和值班医护人员立即对产妇进行检查,发现其子宫收缩欠佳,同时伴随血氧饱和度骤降、血压骤降,随即子宫瘫软,宫腔内大量不凝血汹涌而出。

考虑羊水栓塞,情况不容乐观,随时有生命危险!

整个产房立即紧张起来。

羊水栓塞是由于羊水进入母体血液循环,而引起肺动脉高压、低氧血症、循环衰竭、并发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以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等一系列病理生理变化的过程。

“羊水栓塞是一种严重分娩并发症。”刘倩介绍,其典型特点为病起病急骤、病情凶险、难以预测、病死率高,被称为“产科死神”。

面罩吸氧、急查血气、血常规、DIC常规,建立液路开展抗过敏、抗纤溶、扩容、合血等治疗……值班医生和护士立即启动产科危重症患者抢救预案,一边紧急处理,一边在第一时间内将情况报告给上级医师及科主任。

接到急救电话,在家休息的蒋玉萍立即赶往医院。

接着,麻醉科医师来了、妇科专家来了、血管外科专家来了、手术室人员到位、重症医学科(ICU)医护人员到位……

一支强大的抢救团队迅速“集结”,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随即展开。

患者张女士用血情况。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东院区供图

建立静脉通路、气管插管、持续心电监测、升压补液、抗休克、抗过敏、解除肺动脉痉挛、采血、取血、输血、取药、测血气、持续按摩子宫、统计出血量……抢救工作紧张进行。

“我们先前的判断没有错。”刘倩说,产妇羊水栓塞导致严重DIC等相继出现。

病情十分危急。在蒋玉萍与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东院区麻醉科主任张山指导下,抢救团队专家经过周全考虑和缜密商讨,立即将产妇送往手术室,为其进行双侧髂内动脉栓塞术。

抢救团队20多名医护人员全力以赴,大抢救一直持续到上午11时,产妇的病情终于趋于平稳。

11月5日上午11时,产妇被转移至ICU。11月6日上午,产妇脱离呼吸机,拔掉了气管插管,下午被转移到普通病房。很快,产妇各项生化指标及肾功能基本恢复正常,也没有发生任何相关并发症。

据统计,张女士出血量约8000ml,共输入红细胞26U、血浆3000ml、血小板1治疗量、冷沉淀21U、纤维蛋白原6g、凝血酶原复合物1200IU。

“我们进行过无数疑难重症患者的抢救,但这次是最惊心动魄的一次。”参与抢救的专家这样说。

“此次成功的抢救,不仅凝聚了产科医护人员的心血,更离不开麻醉科、手术室、妇科、ICU、输血科等其他科室的团结协作,紧密配合。”张山介绍,对于此次抢救,他们总结了5个及时,及时发现了羊水栓塞导致DIC,及时从产房转移至手术室救治,及时进行气管插管供氧及排出二氧化碳、动脉穿刺监测有创血压及血气分析、中心静脉穿刺置管输液输血,及时开展双侧髂内动脉栓塞术阻断子宫供血,及时提供大量的血液制品供应。(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