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明年起吸毒筛查将纳入驾驶人员体检项目

2019-12-03 20:3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卢旭东)11月29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高票通过了《河北省禁毒条例》,规定将吸毒筛查纳入驾驶人员体检项目,加强禁毒教育,加强对娱乐场所等重点行业监管等。该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吸毒后驾驶机动车、船舶、轨道交通工具、航空器等。公路、铁路、水路、航空、城市轨道交通等交通运输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驾驶人员吸毒筛查制度,将吸毒筛查纳入驾驶人员体检项目,并主动接受公安机关的监督检查;发现驾驶人员有吸毒行为的,应当立即停止其驾驶行为,并向公安机关报告。大中型客货车和出租车驾驶人因吸毒被注销驾驶证的,注销其从业资格证件。校车驾驶人有吸毒行为记录的,取消其校车驾驶资格。

“禁毒工作要以预防为主,加强源头管控。”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条例规定,重点针对青少年等群体,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应当将禁毒知识纳入教育、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禁毒宣传教育。

条例同时规定,学校应当根据不同学龄阶段的学生特点,利用校园广播、视频系统、网站、宣传栏等载体开展毒品预防专题教育。

学校发现在校学生有吸毒行为的,应当及时予以制止,报告学校所在地公安机关和教育行政部门,并配合有关部门进行帮教,督促戒毒。对戒除毒瘾后返校的学生应当加强监督教育,防止其再次吸毒,并不得歧视。

“在禁毒工作中,基层执法存在的重点行业监管不到位等现实问题。”该负责人解释,针对该现象,条例中明确要加强对娱乐场所等重点行业的监管。

条例规定,娱乐场所和旅馆、洗浴、酒吧、网吧、会所等经营服务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应当在场所显著位置设置禁毒警示标牌,公布举报电话,对本场所从业人员进行禁毒宣传教育培训,预防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以上场所未在场所显著位置设置禁毒警示标牌,公布举报电话的,按照条例规定,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逾期未改正的,处三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