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

2019-12-04 03:3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强化理论武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着力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切实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当前正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一次创新实践。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强化理论武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面对怎样的艰难困苦,从未动摇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党的一大决议第二条关于宣传工作的规定,就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以书籍、日报、标语和传单形式,迅速占领思想文化阵地,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延安时期,我们党通过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达到了思想和行动的高度统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通过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不断强化党的理论学习、教育、武装工作,使我们党永葆生机和活力。98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坚持不懈加强科学理论武装,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强化理论武装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内在要求。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战斗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法宝。列宁讲:“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源于理论上的先进性。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根本途径,就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不断提高党员的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的重要途径。只有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才能使广大党员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使我们党更加坚强有力。

强化理论武装是我们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现实需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一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足,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应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需要我们保持政治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提高化解风险的能力和本领。事实证明,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政治上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党面临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任务,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历史一再告诉我们,越是历史发展的重大关头,越要重视理论武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求我们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运用党的理论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能力。

强化理论武装,就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掌握其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坚持深入思考学,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进而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增强理论学习的指导性;坚持联系实际学,紧密结合思想和实际工作,在干中学、学中干,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此外,还要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比如,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用好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举办读书班、研讨交流会,开展“微党课”“微宣讲”等,增强学习的灵活性,提高学习效果。(申文杰)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