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博物馆成为文化互动平台

2019-12-04 08:5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铮)11月26日,由北京、河北、山西、河南、陕西五省市文物局共同举办的“第十二届京冀晋豫陕五省市博物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来自五省市的80家文博单位参加研讨。

本届研讨会以“传统的未来——博物馆作为文化互动平台”为主题,旨在加强区域间博物馆交流合作。五省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围绕研讨会主题撰写了70余篇论文,内容涵盖新时期博物馆的社会责任、博物馆展览与文物活化、博物馆新技术创新应用、博物馆社会教育与服务、博物馆合作与交流等多个领域。

“各地博物馆应立足资源特色,明确发展定位,实现差异化发展。”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各地应增强中小型博物馆的专业水平,以大馆带动小馆,从集中走向集群,切实提升基层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突出藏品资源和地域文化两个特色,优先发展填补当地门类空白、体系缺乏的博物馆类型。同时,加强儿童、民俗等专题博物馆建设,满足不同群体的特色需求。倡导社区、生态、乡村、户外博物馆等新形态博物馆发展。

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河北博物院、保定市博物馆的代表,围绕博物馆文创研发、展陈、新媒体技术的运用、青少年社会教育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博物馆要实践真正的社会服务,与开放共享的时代同步,就应以积极的态度关注社会,服务社会,以观众为本,以观众为检验尺度。”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员李宏坤认为,服务观众工作的优劣,已成为博物馆价值评估体系中的一项重要指标。近年来,博物馆人着手从展览、藏品和博物馆空间等方面,借鉴世界博物馆的发展经验,创新实践,为观众提供多样化、具有广泛参与性的博物馆文化,提升在博物馆的参观感受,从而使博物馆独特的文化价值得到发挥,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