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端牢就业“饭碗” 稳住民生之本

2019-12-05 05:23: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端牢就业“饭碗” 稳住民生之本

——河北发力“六稳”推动高质量发展①

编者按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着力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为进一步坚定信心,河北日报即日起推出《河北发力“六稳”推动高质量发展》报道,反映河北省全力以赴促“六稳”的亮点与成效。敬请关注。

对今年的河北来说,“稳就业”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河北省38.8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要找到工作,毕业人数为历年来最高;

意味着,全省要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50万人的目标任务,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

就业是民生之本,连着千家万户。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鼓励创业创新带动就业,积极做好全方位就业服务。

据统计,截至10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7.0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6.19万人,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0.96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2.42%、109.11%、109.6%,均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省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突出抓好重点群体,拓展就业新空间

“今天来招聘的企业很多,我看中的是其中一家企业的翻译岗位。”11月15日一大早,就读于华北理工大学的昊阳,就来到河北科技大学参加第四届京津石区域(石家庄)高校毕业生就业交流会,寻求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

当天,900余家单位共提供就业岗位2.3万余个,吸引驻石高校毕业生3.7万余人次参加,1.85万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毕业人数创新高,如何保证高校毕业生这一重点群体顺利就业,关系经济转型升级,也关系民生福祉。

回应民生关切。今年,省委、省政府将就业促进工程列入20项民心工程,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等五部门专门就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联合下发通知,拓宽就业渠道,优化就业服务,强化组织保障,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上年,就业局势基本平稳。

发挥就业市场对于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的积极作用。河北省基本实现了日常招聘会天天有、专场招聘会周周办。截至目前,今年组织举办日常、专场、大中型招聘会共300余场,专门针对高校毕业生举办招聘会近50场,入场企业22700家,为18万余名求职者提供了45万个就业岗位,就业意向率达42.8%。

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采取多种方式提供“一对一”跟踪式指导和服务。同时,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继续做好“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健全落实期满就业政策。

完善农民工就业服务体系。开展百万农民工大培训,将农民工纳入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充分利用“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春潮行动”等专项活动,帮助农民工实现就业。

入驻省级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园沧州新华大昕创业孵化基地仅一年多,销售润滑油产品的沧州众盟商贸有限公司就已经有了七八十家固定客户。

“能发展这么快,离不开政府两年共15万元免息创业担保贷款的帮助。”该公司负责人刘军祥说。

以创业带动就业。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鼓励各地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快建设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各类创业孵化载体,创新孵化方式,完善孵化功能,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指导服务和政策扶持。

就业“大礼包”最终带来了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截至10月底,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2.63%,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包括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园在内,河北省新认定省级示范就业创业孵化基地50家,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亿元,直接扶持1.64万人自主创业,带动5.18万人实现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60.3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0.76%。

大力稳定在岗职工,守住就业基本盘

“知道661万元的稳岗补贴一次性到了账,员工的心里一下子有了底。”说起9月30日拿到的援企稳岗补贴,沧州聚隆化工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很高兴。

沧州聚隆化工有限公司前身是沧州市化工厂,曾是沧州市纳税大户。近两年,因资金链断裂、市场不景气等原因,企业停产、员工待岗,企业生产出现暂时性困难。

“就像居家过日子,我们暂时遇到了坎儿,如果有人帮一把就能迈过去。”该负责人说,政府的援企稳岗补贴政策在关键时刻“扶了企业一把”。按照政策,这笔补贴将优先用于职工的工资发放和社保缴纳。

稳就业,需要减轻企业负担——

2018年河北省启动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对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治理大气污染企业以及脱困升级中对当地经济、就业有重大影响的参加失业保险企业,提供“真金白银”支持,鼓励企业采取措施不裁员或少裁员,促进职工岗位稳定,从源头减少失业。

省人社厅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省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就业支出9.69亿元,惠及企业11880户、职工160.67万人。同时,全面落实社保降费政策,努力减轻企业用工成本。据测算,今年通过降低各险种社保费率和调整缴费基数口径,预计可为企业和个人减负145亿元。

稳就业,需要提升在岗职工技能——

日前,参加完中级焊工资格证考试的曹子毅正焦急地等待考试成绩公布。考试一旦通过,他在岗位上的提升又有了新空间。

从学校毕业后,曹子毅到德龙钢铁有限公司电仪车间当了一名焊工,但学校的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有所脱节,企业试点推行的企业新型学徒制让他尝到了职业技能培训带来的甜头。

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将其列入20项民心工程,并相继出台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快技能强省建设等政策文件。省政府办公厅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计划3年内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50万人次以上。

一手促进新增就业,一手稳定在岗职工。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面落实国家政策基础上,河北省将继续完善以鼓励自主创业、企业吸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就业援助、支持公共就业服务为主体的5大方面、30多项具有河北特色的就业政策体系,确保就业形势持续总体稳定。(记者宋平、解楚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