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爱国情 奋斗者】康天昊:自强不息 逐梦青春

2019-12-05 05:4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强不息 逐梦青春

——记第七届河北省青少年“自强之星”、邯郸学院学生康天昊

康天昊(中)在保定市一所中学给孩子们进行军训。图为康天昊教军训的中学生唱军歌。通讯员贾倩摄

[奋斗者说]

从校园到军营,我从一个稚气未脱的大学生,成长为一名自立自强、意志坚定的军人。但退伍重返校园,我仍是一名“战士”,更懂得珍惜学习时光,更懂得努力拼搏,也更相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愿意向大家分享我的经历,希望更多年轻人自立自强、有担当、有信仰,点燃青春梦想。——康天昊

“我坚信,只要付出努力,就会茁壮成长。”

“我相信,只要敢于创新,就会收获理想。”

……

暑假期间,记者见到邯郸学院大三学生康天昊时,他正在唐县一家培训机构的暑期汇报演出现场,这段激昂的诵读,是康天昊和自己的学生在彩排节目主持词。

康天昊一边熟悉自己的主持词,一边指导学生怎么用声、怎么吐字、怎么走台,认真又耐心。

这不是他第一次做兼职。虽然羡慕同学们悠闲玩乐的暑假生活,但康天昊想的是如何锻炼自己,如何减轻父母负担。

从一名稚气未脱的大学生,到一名千锤百炼的“钢铁战士”,再到河北省青少年“自强之星”,康天昊用自强奋斗书写了一段别样的青春岁月。

携笔从戎,为了撑起一个家

“我弟弟很懂事,也很独立要强。”说起康天昊,姐姐康新玥眼里满是爱意,“这些年,是他撑起了这个家。”

2015年夏天,康天昊的父亲突发脑出血,一下子打乱了整个家庭前行的节奏,使原本不富裕的家庭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那年,康天昊和姐姐都刚上大一,家里正是用钱的时候。即使母亲同时打三份工,姐弟俩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但凑够两名大学生的学费,也十分困难。

就在全家人不知所措的时候,康天昊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休学去当兵。

“从小都是姐姐照顾我,再说,姐姐学习成绩比我好,我可不想让姐姐退学!”康天昊说,就在他和姐姐“争”着谁退学时,他偶然看到了一则征兵消息,详细了解后,觉得非常适合他,于是立即下定了决心,“大学生入伍有很多优惠政策,既可减轻家里的负担,还可圆我儿时的当兵梦想。”

就这样,康天昊坚决把上大学的机会让给了姐姐,自己则暂别大学校园,携笔从戎,踏入了绿色军营。

刚开始,站军姿,走队列……每天严格、紧张、大强度的“新兵连”训练,就给了康天昊一个“下马威”。

虽然不适应,但康天昊所在的“大功三连”是部队里出了名的“基层建设模范连”,无论理论学习还是军事训练,人人优秀,个个拔尖。

都是年龄相仿的年轻人,为什么别人吃得了苦,做得那么好?康天昊和自己较起了“劲”。

别人练一小时,他练两小时。别人跑五公里,他多加两公里。训练中,他总拿老兵的标准要求自己,给自己上强度、增难度。

所谓百炼成钢。以后的连队考核中,康天昊总是很顺利地完成各项任务。2017年,由于年终军事技能考核优秀,个人表现突出,他作为连队青年代表登上中宣部举办的“时代楷模”颁奖晚会,接受表彰并讲述自己和战友青春奋斗的故事。

2017年1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程来到基层连队视察,康天昊和战友们有幸围坐在习主席身边,倾听主席教导。当习主席得知他是大学生士兵后,勉励他要刻苦训练,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习主席的教导,我永远铭记在心。”康天昊激动地说,今后无论干什么,他都会坚定信念和决心,加倍努力,练就过硬本领,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入伍前,我干什么事,只要差不多就行了。”康天昊说,可现在,他会给自己定目标:要做,就做到最好。

奋斗青春,自强之心永不改

2017年9月,康天昊从部队退伍,重返校园。

这两年,康天昊的父亲病情大大好转,但失去了劳动能力,平时还要进行康复训练,花钱的地方不少。为了照顾父亲,他的母亲也没有更多的精力去工作。

康天昊说,他现在长大了,有能力了,愿意帮父母分担更多生活压力。

在唐县一家社会培训机构当语言表演老师,是康天昊暑假里找的一份工作。

每天上午8时许,他从保定市区的家里出发,坐车赶往唐县,上完课后,差不多下午4时许再返回市区。

“在这里,我一天带两个班,每个班一节课,共给30名孩子教语言表演基础知识。”康天昊告诉记者,他带的孩子们也参加汇报演出,“这可是对我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检验。”

除排练孩子们的节目,热心的康天昊还发挥自己特长,主动承担起了整个演出主持人的任务。

汇报演出结束后,唐县这家培训机构就给孩子们放假了。但康天昊的暑假打工生活并没有因此而结束。

“接下来,我还要在保定市里的一家艺术考试机构参加集训。还有几场婚礼要主持。”康天昊说,他大学里学的是播音主持,这样既进行了专业实践,还可以挣点钱贴补家用,一举两得。

积极发挥自己的特长,做兼职补贴家用,在学校带军训、主持国防教育日活动,认真学好专业课,上课时坐在最前排,认真听讲。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和比赛……不论做什么,他都尽最大努力去做。

今年上半年,康天昊和同学代表学校报名参加了“爱我中华 强我国防”主题演讲大赛。为讲好排雷英雄杜富国的光荣事迹,康天昊作为演讲团队骨干,光写演讲稿、前期排练就用了三个月时间。

为让团队每个人都发挥出自己的特点,他和其他两名同学边练边改,边改边练,仅演讲稿就修改了几十遍。

付出总有回报。康天昊和同学这次演讲分别获得学校一等奖和邯郸市一等奖,并成功进入全省复赛。这篇原创演讲稿也入围了第二届“新声”全国大学生原创作品朗诵大会。

奋斗的青春硕果累累。2018年,康天昊被评为第七届河北省青少年“自强之星”。

“坚定信念,凡心之所向,需自立自强!”明年,康天昊就要大学毕业了,但他并不迷茫,“我想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让青春梦想飞得更高更远。”(见习记者霍相博 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