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唐山党员党性教育基地成主题教育鲜活教材

2019-12-05 05:5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唐山党员党性教育基地成主题教育鲜活教材

让“激动一阵子”变成“铭记一辈子”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禹彤)“全村人不靠地不靠天,就靠一条扁担一双肩,担水83天、6500担,总行程41万华里,相当于绕地球5圈。最终,800亩土地种上了庄稼,秋后获得了亩产560斤的大丰收!”初冬时节,遵化市人社局48名党员干部来到该市沙石峪,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周国军的带领下,踏着青石板修建的村路来到当年“万里千担”造就的“一亩田”,听当年的铁汉子、铁姑娘们讲述那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站在青石板上,听着先辈故事,党员杨志刚深受触动:“一次体验,胜过千言万语。面对当代愚公,我们应扪心自问,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还有什么挑战不敢面对?还有什么压力不能承受?”该局党组书记刘林生表示,沙石峪丰富的红色历史资源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

如今在唐山,像沙石峪这样的党员党性教育基地有19个。为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实践基地,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教育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今年6月,唐山市委组织部将李大钊纪念馆、冀东烈士陵园、开滦博物馆、遵化市沙石峪纪念馆等19家单位命名为全市首批党员党性教育基地,为主题教育打造了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可看可学的现场教学平台。

按照全域覆盖、好中择优、资源共享的原则,这些基地分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新发展理念试验示范基地、优秀民族文化和唐山精神传承基地4大类。同时,该市号召各地各单位要结合主题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到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体察民情、磨炼意志、锤炼党性。

“接受主题教育,党员不能局限于‘激动一阵子’,而是要‘铭记一辈子’。”唐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赵明阁表示,党员党性教育基地就是要通过体验式、自助式、开放式教育方式,让教育“活”起来,增强学习效果。为此,唐山市引导教育基地因地制宜谋划教育主题,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将红色优势转化为特色教材。综合运用营造氛围、导入问题、故事音像、案例警示等形式开展党性教育,以专题阐述、现场解析、访谈追忆、情景再现、讨论思辨等方式进行教育内容讲解。

唐山市档案馆作为19个基地中的一个,在今年举办了“铁肩担道义——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档案文献展”“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足迹电影海报展和“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等一系列展览,累计接待3万余人次。截至目前,19家基地已经累计接待15.5万名党员干部参观学习。

与此同时,19家党员党性教育基地围绕类型特性和自身特点,在改善场所环境、提高管理水平、打造特色品牌上持续发力。利用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和节假日等节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教育的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进一步提炼基地的特色主题和时代内涵,打造一系列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党性教育课程。加强基地管理运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质量。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