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城市亮化应温暖人心而非亮瞎人眼

2019-12-05 06:1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城市亮化,应“温暖人心”而非“亮瞎人眼”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要求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深化学习教育,抓好自查评估,认真整改规范,加强督促指导,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综合近日多家媒体报道)

不仅是街道、公园、广场、桥梁、河岸、大树、草坪、居民楼,就连古建筑也装上了泛光灯;大型建筑外墙成了灯光秀的绝佳舞台;商业步行街从地面埋光到空中激光“全副武装”……各种各样的灯光让城市夜晚亮如白昼,过度亮化俨然成了一种潮流。

城市亮化有多“潮”?看看市场的反映就可见一斑。一家照明产品生产企业去年发布的公报称,该企业业绩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所处行业发展形势持续向好,城市景观照明行业迎来‘井喷’爆发期。”由此可见城市亮化工程上投入数额之大、增速之快。

城市亮化该不该搞?不容否认,城市亮化可以美化市容、提升城市品位、丰富居民生活、拉动夜经济、提振旅游业。适度、科学地实施城市亮化工程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项工作。但一些城市以“世界一流”和“不夜城”为目标,单纯追求多色彩、高亮度,建设和配置大规模、超豪华照明工程;一些地方特别是贫困地区、欠发达地区脱离城镇发展实际,盲目兴建景观亮化设施,致使“百姓家里黑灯瞎火,空旷大街灯火通明”……这些耗费巨资、挤占民生投入、消耗能源、带来光污染的城市亮化工程,就不该搞。

如此违背城镇发展规律、超出资源环境承载力、超出地方财力、背离人民群众意愿的亮化工程,为何引那么多城市“竞折腰”?一句话,错误的政绩观使然。在一些城市管理者眼中,亮化工程“亮”在明处、“靓”在“脸”上,是显示政绩的终南捷径。在此思维之下,不少城市纷纷成立“光彩办”、“亮化办”这样的专门机构,甚至主要领导亲自谋划、现场指挥亮化工程也就不足为奇了。

过度化的亮化工程,不再是打造赏心悦目的景色,而是异化为劳民伤财、令人糟心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它不仅造成国家财力和社会资源的浪费,而且助长弄虚作假、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对那些过度化的亮化工程,必须坚决喊停,稳妥有序地进行整治。

一任领导的政绩,不在流光溢彩的城市夜景上,而在群众的心中。整治过度化的城市亮化工程,重在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所以,城市亮化工程可以搞,但前提是必须弄明白,为谁而搞、为何要搞?

城市里的亮化工程,应当为群众而亮,而非为城市管理者的所谓政绩而亮;城市街道上的灯光,应该“温暖人心”,而不是“亮瞎人眼”。

过度化亮化工程当休矣。从当地实际出发、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科学规划、量力而行,景观亮化才不会“异化”。(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