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各界踊跃参与冰雪运动

2019-12-06 09:55: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入冬以来,沧州市围绕实现到2020年全市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280万人发展目标,以举办市、县两级首届冰雪运动会为抓手,广泛组织开展冰雪活动,积极推进室内公共滑冰馆建设,努力提高社会各界参与冰雪运动意识,力求推动冰雪运动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普及。

一是凝聚社会各界合力,将发展冰雪运动摆上全市重要日程。沧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冰雪运动,站在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将普及推广冰雪运动作为增强人民体质、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举措。市委书记杨慧、市长梅世彤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加快发展冰雪运动工作。研究制定了《沧州市冰雪运动推进落实方案》,成立了由副市长梁英华担任组长,体育、教育、发改、宣传、组织、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住建、人社等多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沧州市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研究部署具体工作,推动沧州冰雪运动发展。

二是政府主导多种形式并存,全力加大冰雪场馆建设力度。沧州市政府投资2000万元建成建筑面积近3500平方米的沧州气膜滑冰馆。该馆采用气膜结构,馆内冰场为61米×30米标准冰球比赛场地,设观众看台、接待大厅、多媒体转播中心、赛事指挥室、裁判员休息室、运动员更衣室等功能用房,既具备承接国家级以上单项赛事能力,又可以满足大众滑冰休闲运动需要。沧州市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冰雪场馆建设,吸进社会资金2200万元,建成事竟成滑雪场、勇士滑雪场2座大型室外滑雪场,总占地面积370亩,铺设不同等级雪道12条。此外,狮城探乐岛滑雪场、绿博园冰雪乐园、中捷盛泰冰雪嘉年华滑雪场等3个中型滑雪场占地均超过2万平方米,其他小型冰雪娱乐场所20余处。

三是以市县两级冰雪运动会拉动,推动冰雪运动普及推广。市政府研究制定了《沧州市首届冰雪运动会实施方案》,组织成立了沧州市首届冰雪运动会组委会;编定了《沧州市首届冰雪运动会竞赛规则总则》,成立了筹备委员会和竞赛委员会。10月30日,沧州市首届冰雪运动会组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沧州市首届冰雪运动会组织举办工作。沧州市首届冰雪运动会设青少年组和社会组两个组别。其中青少年组设轮滑、滑冰两个大项,社会组设冰上趣味亲子赛、自由式轮滑、速度轮滑三个大项。11月9日,沧州市首届冰雪运动会在沧州气膜滑冰馆正式开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到场观看了12月1日举办的沧州市首届冰雪运动会青少年组滑冰比赛和11月17日举办的社会组冰上趣味亲子赛,并为赛事鸣哨开赛,为参赛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鼓劲助威。截至目前,沧州市首届冰雪运动会已经圆满完成了五个大项比赛,共有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100支代表队1300余名选手参加比赛,带动间接参与冰雪运动人群1万余人。沧州市积极推动首届冰雪运动会向基层延伸,所辖16个县(市、区)和渤海新区均制定了本级首届冰雪运动会实施方案,成立了竞赛委员会,制定了总规程。目前,渤海新区、沧县、青县、任丘市、黄骅市、东光县、海兴县、泊头市、献县等9个县(市、区)举办了首届冰雪运动会启动仪式,组织了轮滑、滑冰、陆地冰壶等一系列冰雪赛事活动;其他各县(市、区)冰雪赛事活动将于近期陆续举办。首届冰雪运动会结束后,沧州市还将充分利用平均气温较低的1月、2月,组织开展校园雪合战大赛、雪地趣味运动会、滑雪技能培训等一系列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

四是广泛举办各类冰雪赛事活动,吸引各界群众广泛参与冰雪运动。连续三年举办沧州市雪季冰雪嘉年华系列冰雪活动,活动设项、参与人数、参加范围逐年扩大。2018-2019冰雪季,沧州市举办冰球邀请赛、亲子冰雪趣味运动会、雪地拔河比赛、雪地跳绳比赛、雪合战等市级冰雪活动24项次,各县(市、区)举办县级冰雪活动30项次,参与各级冰雪活动人数达20余万人次。沧州市积极转变工作思路,由体育部门办冰雪,转向体育部门与教育、妇儿、残疾人、工会、团委、工委等党群部门联合办冰雪,举办冰雪技能培训、冰雪进校园、残疾人冰雪运动、冬残奥教育进特殊学校、旱地冰壶培训活动等10余项次,累计吸纳公务员、工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1.1万多人次参与冰雪运动,冰雪运动的覆盖面和知晓度显著扩大。

五是大力实施冰雪运动进校园工程,小手拉大手推动冰雪运动普及。组织开展了“冰雪进课堂”系列活动。组织8所学校,3000多名学生参与“冰雪进课堂”活动,将学生的体育课从操场搬到滑冰馆,让学生身临其境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开展“冰壶进校园”活动,确定市第二实验小学、迎宾路小学作为试点学校,组织学生体验陆地冰壶运动,学习冰雪知识、热爱冰雪运动。举行校园冰雪运动知识宣传和普及活动。举办了雪季全市中小学冰雪运动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全市843所中小学、48.6万名学生、3万多名教职工参与;组织全市50所小学开展冰雪运动主题课程进校园(电影学堂)活动。组织参加全省“迎冬奥”征文、绘画、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共征集文学作品359件,绘画作品455件,摄影作品164件;组织学生参加“我心中的冬奥吉祥物”主题活动,全市967所中小学校参与,参与学生总数达到了28.3万人。截至目前,全市各类学校累计组织学生直接上冰雪20余万人次,间接上冰雪20余万人次。

六是完善项目布局,提升运动竞技水平。沧州市采取与社会力量联办形式组建了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轮滑3支冰雪运动队伍,充分发挥沧州杂技之乡、武术之乡等优势,开展冰雪运动项目跨界跨项选材,一年时间内成功注册冰雪项目运动员60多名,为省级以上运动队输送冰雪项目运动员8名,其中国家集训队5名,省专业队正式队员1名,省专业集训队运动员2名,涉及冰球、越野滑雪、单板滑雪、钢架雪车、速度滑冰、短道速滑等多个冰雪运动项目。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