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承德避暑山庄曾是真正的“侏罗纪公园”?真相来了~

2019-12-06 20:1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6日,承德召开“避暑山庄恐龙足迹研究取得重大成果”新闻发布会。视频摄制:记者陈宝云 编辑杨雅婷

12月6日,承德召开“避暑山庄恐龙足迹研究取得重大成果”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记者陈宝云摄

今天,中美澳科学家宣布,他们的研究团队完成了河北承德地区的恐龙足迹研究,令人称奇的是,绝大部分足迹分布在承德避暑山庄——这个世界闻名的中国皇家园林的地面上,是世界罕见的将古生物遗迹化石与人文历史相结合的案例。

●快来看看专家在承德避暑山庄都发现了哪些“小可爱”

避暑山庄地面的恐龙足迹

恐爪龙类足迹:产于麻地沟足迹点,平均长度为8.7厘米,足迹具有两趾印痕(第III 趾和第IV 趾)和圆形脚跟,这种形态表明了其与恐爪龙类的亲缘关系,被归入伶盗龙足迹。

恐爪龙类足迹在世界上的发现较少,目前仅有我国山东的驰龙足迹、四川的伶盗龙足迹、韩国的哈曼驰龙型足迹等。这些足迹都发现在白垩纪早期,而土城子组此前发现过猛龙足迹,是这个家族中最古老的成员之一。恐爪龙类恐龙包括了伶盗龙类与伤齿龙类,这类恐龙的共通之处就是它们都长着大型的、弹簧刀般的第Ⅱ脚趾,这是它们捕猎的“杀手锏”。

实雷龙足迹造迹者为中型肉食恐龙

跷脚龙足迹造迹者为小型肉食恐龙

驰龙类足迹造迹者为小型驰龙类

实雷龙足迹和跷脚龙足迹:分布在承德各个足迹点,这些三趾足迹至少有140个足迹,其中130个是完整的足迹。这些足迹属于两足行走的中小型肉食性兽脚类恐龙所留,由于沉积物比较柔软潮湿,因此脚垫不是很清楚,末端的爪痕明显,功能趾为第二、三、四趾,只有极个别足迹留下拇趾迹。

承德地区发现的鸟类足迹

韩国鸟足迹,分布于麻地沟足迹点:该足迹点保存了至少四条连续的三趾行迹。这些足迹平均最大长度为3.4厘米,最小长度为2.5厘米,最大长度为4.6厘米。从形态上看,这些鸟类足迹被归为韩国鸟足迹类型。

韩国鸟足迹最初发现于韩国咸安郡,是一类非常典型的中生代鸟类足迹。韩国鸟足迹属于鸻鹬类足迹,这些鸟类中最大的不过体长70厘米,体重400余克,因此也称之为小型涉禽。它们的共同特征是,大部分时间栖息于各种湿地,主要以软体动物和节肢动物为食,绝大多数种类有迁徙习性。

●在承德避暑山庄发现的“侏罗纪公园”有啥意义嘞?

承德发现的保存最好的一批肉食恐龙足迹

这些恐龙足迹数量大,保存好,对研究恐龙的演化有重要价值,并对进一步探索恐龙行为习性、生活环境以恢复该地区古环境及其地质时期气候变化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该研究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邢立达副教授领衔,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足迹博物馆馆长马丁·洛克利(Martin G .Lockley)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安东尼·罗米里奥博(Anthony Romilio)共同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知名古生物学期刊《白垩纪研究》上。

以带毛的恐龙,原始的哺乳类动物和被子植物为代表,中国东北部的燕辽生物群和热河生物群举世闻名,前者距今约1.67亿年,后者约1.35亿年,这两个生物群之间存在巨大的脊椎动物化石记录空白。

此次发现的多元化土城子恐龙动物群,是由蜥臀目(包括兽脚类和蜥脚类)组成,其中又以兽脚类,鸟类占绝大多数的。承德地区这些丰富的足迹记录表明,华北的恐龙演化记录基本上是连续的,从燕辽生物群开始,到土城子足迹动物群,再到热河生物群。

发现这些恐龙是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

1992年4月5日,美国哈佛大学福尔曼教授以及北京大学地理系的黄润华教授和高豫功讲师来到避暑山庄参观考察。当他们来到“热河泉”畔,欣赏此处美景时,脚下的石板路把福尔曼教授吸引住了。他指着一块石板上碗口大小的三趾状印迹说:“这不是恐龙的足迹吗?”

1992年的4月21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郭建崴和尤海鲁对承德地区进行了调查,并且在热河泉附近的铺路石板表面上发现了单个的足迹化石。而后,该区域发现恐龙足迹的新闻就经常在媒体上出现。

普陀宗乘之庙地面足迹

2006年,科罗拉多大学(丹佛)马丁·洛克利教授(Martin G. Lockley)等学者描述了该地区发现的一块厚石板上的四个鸟类足迹,归入水生鸟足迹(Aquatilavipes)。然而,除了这四个鸟类足迹之外,承德地区的恐龙足迹几乎是一片空白。

须弥福寿之庙地面足迹

2007年开始,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邢立达团队陆续对麻地沟、避暑山庄、须弥福寿之庙和普陀宗成庙(小布达拉宫)等地的大量恐龙足迹化石进行了详细的研究,不仅丰富了中国恐龙足迹化石记录,同时也为承德侏罗纪最晚期的恐龙活动进一步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下一步,承德市文物局和邢立达教授团队将就恐龙足迹的保护与利用进行讨论,促进承德旅游与科学普及的发展与落地,以文旅融合激活宝贵遗产的活力,使避暑山庄更好地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

承德地区发现的驰龙足迹化石

须弥福寿之庙地面足迹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孔思远 杨雅婷 记者陈宝云)

责任编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