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身边的初心使命】李文武:不给老百姓干实事,就是虚度光阴

2019-12-09 02:2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给老百姓干实事,就是虚度光阴

——记高碑店市和平办事处栗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文武

李文武(右)计划明年在郦道元公园水面种植荷花,既可改善水质,还可以形成景观。记者 寇国莹摄

12月2日,走进高碑店市栗各庄村,只见街巷宽阔整洁,街心主题公园一步一景,整个村庄呈现十足的精气神。

“多亏了李文武,让我们村发生了大变化,把原来的‘脏乱差’变成了今天的‘美如画’。”村党支部副书记付定玖脸上笑开了一朵花。

栗各庄村距高碑店市区不到3公里,112国道穿村而过,不远处就是张石高速支线出入口。可在5年前,如此便利的交通条件不仅未给村里带来财富,反而让越来越多的村里人外流。2014年,李文武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抓经济建设、搞环境治理、抓文化传承,栗各庄村开始旧貌换新颜。

盘活集体资产,拓宽致富路子

李文武上任后干的第一件事是清产核资。栗各庄村内坑塘多,但不是成了垃圾坑,就是成了个别人的私人地盘,种菜、种树。村南有一处60亩的坑塘,长期被人以每年不足200元的价格承包,是村里最大的低收益资产。

看到村集体资产在账上“趴窝”,李文武急了:“村集体资产不能再这么闲置浪费下去了,要把资源变资产,把资产变财富!”他和村两委成员商量,决定将这块地收回,重新招商引资。

经过李文武耐心做工作,村南坑塘的承包人退出,新的投资商被引了进来。经过整治,废旧坑塘变成了集休闲娱乐、餐饮服务、游泳健身为一体的生态园,还为村集体创收160万元。

栗各庄是个大村,有耕地4600多亩,基本上种植玉米、小麦等传统农作物。捕捉到城市发展苗木需求大量增加的商机,李文武引进了一家苗木公司,引导村民流转土地600亩,搞规模绿化,仅土地流转金一项,就为村民增收90多万元。

依托便利交通条件,李文武还引导村民发展餐饮、物流等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吸纳村民就近务工,守着家门口增收。短短几年,很多家庭就开上了小汽车,住上了二层小楼。

变坑塘为花园,扮靓美丽村庄

付定玖说,从前的栗各庄侵街占道严重,街道窄得仅容一辆小车通过;大大小小的坑塘,常年散发着臭味,居住环境非常差。

一笔笔村集体资产被盘活,村集体有钱了,李文武的“腰杆”也硬了起来。他召集党员、村民代表开会,决定干往届村班子想干而没有干成的事:整治村容村貌。最终,累计修路4.5万平方米,大街小巷全部实现了路面硬化;全部墙体都进行了修葺、粉刷;安装路灯500余盏,实现了常年晚间亮化。

如今走在栗各庄村,处处皆景——党建文化广场、体育健身广场、郦道元主题公园、村民议事长廊等一道道景观引人驻足游览。“从前推门是坑,现在出门见景,心情别提多敞亮了!”村民李从瑞高兴得合不拢嘴。

村里环境变好了,卫生条件提升了,很多在城里居住的人口也开始回流,在村里翻盖了新房,准备常住下来。

传承优良传统,催生文明乡风

“娱乐健身在广场,载歌载舞心欢畅,乡村振兴惠民生,永远跟着共产党……”如今的栗各庄村,干群和谐,村风淳朴。2017年、2018年,该村连续被高碑店授予“信访稳定先进村”。

栗各庄村历史悠久,相传是著名地理学家郦道元故里。“追根溯源,不能忘本。”李文武鼓励村民们翻阅古籍,提炼整理出“不畏艰险、勇于实践、探索求实、刚正坚强”的郦道元精神,并将之题刻在村里的文化墙上,传承弘扬先贤文化。

在李文武的支持下,村里还恢复了有着150余年历史的武术会,并开展武术进校园活动,让村里子弟从小接受传统文化,健体强身;文化娱乐活动也多起来,广场舞、秧歌会、球赛一场接一场,前不久村里还承办了和平办事处首届文化节。

“现在,村子里打牌的少了,讨论致富路子的多了;搞封建迷信的少了,跳舞看书的多了。”谈及村风的变化,被评为2018年度“保定最美乡贤”的付定玖深有体会。

“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就是我的获得感。”李文武说,在任期间不给老百姓干实事,就是虚度光阴。只要立下为民志,乡村振兴的道路自然会越走越宽。 (记者 寇国莹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