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解决“小胖墩”“小眼镜”等问题:让学生动起来强起来

2019-12-09 02:5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解决“小胖墩”“小眼镜”等问题,应积极培养学生健康生活方式——

让学生动起来强起来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桑珊、马利)日前,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首次发布分学科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发育整体较好,但存在学生肥胖率、视力不良检出率较高的情况。

“监测结果显示,与2015年相比,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肥胖率、视力不良检出率双升,其中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肥胖率分别上升1.9个和2.2个百分点。”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中小学生的情况与全国相似。要解决学生肥胖问题,还需积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健康的生活方式。

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首先解决好场地问题。据了解,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师资配备和经费投入力度。2015年至2018年底,我省中小学校4年体育经费总支出达到11.2亿元,其中超过半数经费用于体育场地建设。

“通过建设各类标准的田径场地、篮球场、排球场、体育馆、游泳池等体育场地,学校体育保障条件更加坚实。”这位负责人坦言,在一些学校,确实存在重文化轻体育的倾向。在加大硬件投入的同时,更关键的是要开足开齐和上好体育课,以体育牵引全面提升学生健康水平。

据介绍,下一步,我省将加大学校体育工作的督导和检查力度,鼓励学校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作为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继续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引导家长支持学生参加体育锻炼,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学校体育工作的良好氛围。

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为38.5%和68.8%。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上升,“小眼镜”越来越多,再次表明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刻不容缓。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确保体育与健康教育课程开课率和学校保健操普及率达到100%,同时要求各中小学校每天安排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校内1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并鼓励支持学生积极参加校外体育活动。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