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让普惠幼儿园惠及更多百姓

2019-12-09 09:1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整改加速——

让普惠幼儿园惠及更多百姓

在省会石家庄碧景园小区世纪星幼儿园,幼儿正在上毛线编织课。 记者桑珊摄

入园难、入园贵,一直是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之一。为解决这一难题,今年3月,河北省聚焦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启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并于6月出台《河北省城镇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目前,全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成果,回收率超过70%。这些配套幼儿园回收之后,普惠学位如何增上去,费用如何降下来,降价后的幼儿园如何保证质量?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高价园变身普惠园

站在自家阳台上,石家庄碧景园小区的郑娟,一眼就能看到近在眼前的世纪星幼儿园,孩子们在操场、种植区做各式活动,满脸喜悦。

一年前,郑娟还为孩子入园左右为难:公办幼儿园离家远且报名困难;配套园就在小区里,离家近、条件好,但是收费高,一个月2000多元托费,顶她半个多月的工资;附近的无证园,虽然价格低,但硬件、管理都很差,教室里连个洗手间都没有,看门的师傅兼着厨师。“思前想后,上了小区里的高价幼儿园,孩子托费成了家里最大的支出项。”

让郑娟意想不到的是,今年8月31日,世纪星幼儿园作为小区配套幼儿园,被教育部门回收后办成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条件不变,教师不变,每月托费降到980元,经济上压力减轻了不少。

像世纪星这样,全省回收的小区配套幼儿园有近600家,各地因地制宜,有的办成公办园,有的变身普惠性民办园,增加普惠学位15万个。

收费低了,是家长们共同的感受。

12月4日17时许,记者来到位于石家庄中基礼域小区的幼儿园。正值放学时间,家长们排队在幼儿园门口等候,说到托费,一位老人乐呵呵说自己家是最大受益者:孙子孙女都在这上幼儿园,原来一个孩子每月托费2500元,一个月就是5000元,现在降到1080元,每月少交2840元,“三年能省10多万元呢!”老人满心欢喜。

石家庄市长安区教育局负责小区配套幼儿园回收工作的董朝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长安区45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已全部回收,增加普惠学位1万个,平均每个孩子托费减了800元,整个长安区学前教育支出每年减少一个亿,入园贵问题迎刃而解。“回收的45所幼儿园,全部办成了普惠园,托费降了,离家近成为很多家长的首选项,减轻了公办园的压力。”

世纪星幼儿园负责人杨丽萍介绍,自从改成普惠园,招生一下子火爆起来,几天时间,各班全部满员,现在几乎每天都有家长前来登记信息,报名入园。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区内配套幼儿园作为城镇小区重要的公共服务设施,是解决城镇幼儿就近入园的主要途径,随着工作的深入,将会惠及更多百姓。

●普惠后质量更有保障

家门口幼儿园收费降低是件好事,但家长们担心“一分钱一分货”,收费降低质量也会降低。

对此,杨丽萍表示,降低收费不等于降低质量。“成为普惠性民办园后,入园保教费大大降低,但租金也减免了,政府分担了部分办园成本,家长不用担心教学质量会下降。”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费用之所以能下降是因为政府分担了成本。原来的小区配套幼儿园收费高,一部分原因是租赁或购买成本占据了办园成本的大部分。“小区配套幼儿园由政府举办公办园或减免租金委托举办普惠园,园舍的租赁或购置成本省下来了。”

“以前专门把幼儿园做得高大上,吸引家长交钱,普惠后就不再搞这些花架子了。”一名幼儿园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来家长支付的高额保教费用,并不都指向有质量的服务,一部分用来修建豪华的校舍、购买华而不实的玩具、引入高尔夫课等让人眼花缭乱的课程。建设普惠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客观上挤掉了过高的利润,促使幼儿园把不必要的成本去掉,也就能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收费。

此外,我省不仅通过减免租金、财政补贴等方式予以支持并研究制定普惠性民办园水、电、暖等使用收费优惠政策,减轻办园经费负担。

尽管如此,郑娟仍有疑虑:“到底哪些因素真正关系着孩子成长?降费是否会动了这些核心要素的蛋糕?”

事实上,教师才是影响幼儿园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为提升教师水平,普惠性民办园在国培计划、省培计划,职称评定、评先评优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享受同等待遇。

同时,教育部门还组织专业力量对其管理能力、卫生安全、保教质量等进行长期的、过程性的监督管理和技术支持,改善软环境,持续提升园所质量。衡水市桃城区天玺宝贝幼儿园园长相丽欣介绍,对民办幼儿园来说,免除了房租,还能享受各种补贴,幼儿园就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提高教学质量上。

董朝勇介绍,为提高办园质量,石家庄市长安区对移交后委托办成的普惠性幼儿园,进行教育教学相关评估后,实行分类定价,注册园每月780元,三类园每月880元,二类园每月980元,一类园每月1080元。以此督促幼儿园不断提高办园标准,进而带动整体教学水平提升。

●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将提速

近日,全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中期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作为城镇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增长点,我省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将提速。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治理小区配套幼儿园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应建未建和应交未交。

世纪星幼儿园在移交委托办成普惠性幼儿园之前,已被原开发商违规卖给个人,“已经卖出去了,拿着源源不断的资金收入,谁愿意交?”董朝勇介绍,想要拿回幼儿园,只能找开发商,一联系才发现,开发商人已在国外,回收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电话、短信联络了不知道多少次,讲政策讲意义,各部门综合施政才做通开发商工作,主动把钱退了,把园无偿移交给政府。”解决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仍需相关职能部门贯彻落实好已有政策,向违规既得利益者“亮剑”。

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涉及多个部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为确保顺利实施,我省频亮硬招,教育、住建、审批等部门,在摸底排查、政策制定等各个环节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据了解,我省各地将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原则,实行销号管理,需要补建、改建、新建的,将于2020年12月底前完成项目竣工验收。届时,更多孩子将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记者桑珊、马利)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