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身边的初心使命】宁小五:倾心服务百姓 倾力干好实事

2019-12-10 04:3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倾心服务百姓 倾力干好实事

——记宁晋县贾家口镇黄儿营西村党委书记宁小五

黄儿营西村党委书记宁小五在介绍村里情况。(资料片)通讯员 袁世乐摄

十里党建大道、红色主题公园、红红火火的线缆企业……在宁晋县贾家口镇黄儿营西村,处处萌动着向上的力量,焕发着新时代的新气象。

“用不了两年,我们村将瓜果成林、花海烂漫,成为一个绿色生态休闲度假地。”村党委书记宁小五欣喜地指着村外林地,“那是今年新栽的一千多亩银杏,明年再种一千亩,三年后,满目金黄,一定漂亮!”

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宁小五带领着4000多名村民放飞新梦想。

当村党委书记,就得干实事

宁小五今年56岁,任村党委书记已有11个年头。

十年辛苦不寻常。以前,黄儿营西村远没今天这么美。村容村貌脏乱差,村民因用地问题纠纷不断,你争我抢,矛盾重重。

黄儿营西村是个商业村,家家户户都直接或间接从事线缆生产、销售,可谓“全民皆商”。村民们对祖祖辈辈生活的村子又爱又恨,因为“这‘家’里缺个主心骨”。

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有着15年党龄的宁小五毅然接过了这个“烂摊子”,把年产值超亿元的线缆厂交给家人管理。“党员就该在群众需要时挺身而出,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服从大局。”宁小五说,既然自己当了村干部,就得干实事。只有干事,村民才认、才服,才配合。

一上任,他就把村民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列出一二三,拉出“任务单”。那段时间,为了解决村民盖房故意侵占街道等问题,他没少往人家里跑,对当时不理解政策的村民苦口婆心地劝说,讲人情,讲事理。

“人心都是肉长的,咱只要出于公心、真心来解决问题,就没人说不。”宁小五说。

党员干部走在前,村民一起跟着干

路难行,一直是村民最头疼的事。

宁小五拍板:把街道拓宽,打通断头路。

他一边组织人员进行实地测量,一边对相关住户挨家做工作。这时,村民赵二虎家中电线短路发生火灾,财产全部化为乌有,宁小五吃住用全包。乡亲们被感动了,经过35个昼夜的奋战,一条长11000米、宽50米的市场街被打通。

在解决村里排水难题时,宁小五在炎炎烈日下,拿着粗重的铁锨,整整干了30天。工程结束时,他的脸庞黝黑,满手血泡,家人心疼得直掉泪。

路通了,水通了,村民的心也通了。现在的黄儿营西村,一条条街道笔直宽敞,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繁华程度不亚于小城镇。

孩子上学的事,连着各家的心。看着破败的小学,宁小五说,咱要建全县最好的学校。他带头捐出200万元,村干部和村民争相捐款,少则数千,多则数十万、上百万,全县一流的村级小学很快建了起来。

村党委决定再建一所中学。他们筹资两亿多元,占地115亩的宁晋县第十中学成为村庄一景。宁小五最喜欢听孩子们的读书声,“这个学校已招收5000多名学生,我们要让本村和附近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让“红色”引领绿色发展

2018年,黄儿营西村上缴税金近亿元,为2100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人均纯收入50000元。

黄儿营西村还联合黄儿营东村共建电线电缆辅料、托运站等专业市场,年交易额达10亿元以上,成为宁晋、新河、冀州交界最大的商品物资交流中心之一。

为给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质的“保姆式”服务,村里投资数百万元建设了企业服务中心,帮助引导大型电缆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先后培育出12个中国驰名商标,成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我们富了,不能忘记怎么富起来的,更要清楚明天该咋走。”村里建了村史馆,馆里有一个重要位置讲“党建”。村里推行“党组织+商会”,让党的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融合在一起,让黄儿营西村的企业抱成了团。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宁小五经常跟村民重温十九大的难忘瞬间。

今年开春,一个教育实践基地在村里开建。宁小五和村党委班子成员昼夜坚守工地直到完工。基地内不仅有湖面、采摘园等休闲空间,还有丰富的红色元素,让人在游园时受到红色教育。截至11月,已迎来十多万人次参观。 (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