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切实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

2019-12-11 08: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亚茹 徐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高校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努力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充分发挥思政课堂的主渠道作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塑造大学生灵魂的主渠道、主阵地,直接影响着大学生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发挥思政课堂的主渠道作用。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为学生成长打牢思想基础。二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三是强化法律知识教育,引导学生树牢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四是强化道德文化教育,加强对学生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和社会公德等方面的教育,引导他们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实际相结合。在落实好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要求之外,也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实际相结合。一是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影响力,依托学生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等学生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引导大学生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积极传播者。二是将思政教育融入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鼓励和组织学生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服务社会,增强大学生对社情民意的认知和了解,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校园文化对大学生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及行为规范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把德育、美育渗透到校园文化建设之中,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文化素养。广泛利用学校网络平台、校园广播站、校园网站等,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让学生乐于接受。充分利用高校图书资源,定期向学生推荐相关优秀书籍,为广大学生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使思想政治教育贴近学生生活、贴近学生心灵。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